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祭屈原--崇德书院举办大型历史舞台剧《屈原》
作者:薛莲 李雅琳 图/肖梦菲 吕晓东     新闻来源:崇德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319     发布时间:2017-05-27

    526日下午,崇德书院举办的大型历史舞台剧《屈原》在我院平原校区闻德礼堂举行。我院党委副书记王金文,副院长沈雁霞出席,外事部、团委、发展战略与考核部、管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检验与影像学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8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  

话剧《屈原》取材于战国时期楚国的历史,描写伟大诗人、政治家屈原的政治挫折和个人遭际。话剧共分为三幕:(一)屈原得意,备受楚怀王重用;(二)张仪出现,瓦解“楚齐联盟”,离间楚怀王与屈原;(三)屈原遭流放,无法改变楚国现状,怒投汨罗江。

本次演出,座无虚席,大家都在静心欣赏台上的表演,没有人走动喧哗。无论是楚怀王近乎无情的论罪,还是靳尚不顾道义的诬陷;无论是屈原的忠贞不屈,还是婵娟的深明大义。台上的演员塑造了一个个性鲜明的角色,感情丰沛,表演到位。台下的观众更是跟随着演员的表演,时而攥起拳头,时而摇头叹息,不时又会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崇德书院党总支书记,也是此次话剧的总导演徐超说:“这次活动我们筹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从定剧本,写策划,再到后来通过“飞花令”,“诗词争霸”等方式海选演员,我们力求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完美,包括今天的这场演出。尽管我们的演员都是海选来的,难免有些经验不足,但在排练过程中大家表现出的认真负责的态度让我尤为感动。排练虽然辛苦,但是最后呈现的效果是十分震撼的,不枉大家付出的努力。”饰演屈原的蒋家政说:“《活着的端午,永恒的诗人》是崇德书院本次话剧的主题。通过饰演屈原这一角色,我对屈原的境遇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希望书院能多举办此类活动,使我们对传统文化有一个更好的诠释和尊重。”

据悉,通过举办此次历史舞台剧《屈原》,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按照2017年学院工作要点,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通识教育进一步融合,以书院传统文化实践课程为载体,以端午节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为切入点,让学生弘扬和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本次活动由团委、资讯中心、崇德书院联合主办,崇德书院学生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