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医学院里品艺术,大学校园迎来传统文化月
作者:薛莲 窦倩     新闻来源:仁智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966     发布时间:2017-05-27

   “要我说,还有更厉害的呢!我们祖国与哈、吉三国联合申报的陆上丝绸之路的东段‘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早已成功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成为首例跨国合作而成功申遗的项目……”小小一方帐篷被挤得水泄不通,人们的思绪随着眼前说书人的话音回到了千年前,脑海里是那丝路绵延、沙漠绿洲、叮当驼铃,海上、陆上穿着各式服装的人往来贸易……而后又是“一带一路”,国家贸易繁荣、经济发达、文化传向四方。

这是由我院仁智书院举办的第一届“礼敬中华”传统艺术体验月的一部分——历史长卷之漫步七朝历史长廊。校园里搭建秦、汉、唐、宋、元、明、清七朝长廊,各个长廊分散在校园不同的地点。一朝一长廊,一步一历史,长廊将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展示各个朝代的传统文化以及工艺特色。

走进长廊里看,可谓是处处有惊喜。用纸箱制作的秦长城模型,纸盒大变身;剪纸艺术展里红红的剪纸小人手拉手排在一起;更有爱好书法的同学现场挥毫泼墨;最特别的还属萌说宋朝了,只见海报上面画着一个呆萌的说书先生,旁边写着“昨日的史诗还残留些波澜,今天的历史只能话说两端”活泼逗趣,让人看到就心生欢喜。另外还有元朝国画展、明朝武术展以及清朝京剧脸谱艺术展等等展览,将历朝的文化瑰宝以手工制作、图片展示、艺术表演等形式展示出来,给我院师生带来了一次文化盛宴,同时,此次长廊设置微信二维码电子解说,让学生线上线下参与活动,随时感知艺术魅力。

这次活动历经近一个月的时间准备,从想法诞生到撰写策划再到最后的实施,主办方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定内容、抠细节、不断修改完善有时甚至工作至深夜。工作人员温培阳说:“为了搜集制作秦长城的纸盒子我们可是跑了好多地方,搜集了好久才攒够。手工制作这么多道具,虽然很累,但是大家都没有抱怨,一起把这项工作完成。最后成果出来之后,我们都非常开心,感觉辛苦这么久没有白费!”

既然是传统艺术体验月,自然还有其他的活动。理论修养之“我们的艺术”仁智讲坛、书法瑰宝之“书香学海”书法比赛、诗词赏析之“诗词中华魅力仁智”诗词大赛、创意涂鸦之“智艺满园 仁礼存心”、历史长卷之“漫步七朝历史长廊”五个活动都将在文化月内举行。

特别是书院内举办的创意涂鸦展,主在弘扬传统艺术,传承艺术经典。活动最后评选出了优秀作品在功能区进行展示,学生会的成员们大展手脚,他们用精湛的画技转眼间便将仁智女寝原本空白的墙壁变成一幅精致的历史画卷,秦、汉、唐、宋、元、明、清。长城、诗词、陶瓷……各个朝代都有自己最突出的特色。除此之外,还有陈列在仁智男寝几十个形态万千,各具特色的脸谱。夏宗燕同学说:“刚开始以为要画这么大一堵墙肯定特别不容易,不过真画起来就不觉的有那么难。而且我本人也是比较喜欢我们的传统艺术,所以一想到我的作品要被大家看到,可能还会让更多人喜欢上我们的传统艺术,我就变得干劲十足,也就不觉得累了。”

中国的传统艺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弘扬传统艺术文化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其艺术文化素质的高低不仅决定着自身未来的发展,而且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是当代大学生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内容。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丰富广大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校园的文化艺术品位,发挥广大学生的个性特长,拓展综合素质,活跃校园气氛,激发同学们努力学习、奋发成才、积极参加体育、文化活动的热情,让学生从传统艺术文化中汲取吸取营养,丰赡知识,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培养全面发展的博雅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