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我院举办“爱青春,爱成长,爱朗读”第九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作者:明阿欢 薛莲 周思达 图/李清     新闻来源:学务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750     发布时间:2017-05-27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卫生部 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精神,营造人人关心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氛围,引导大学生学会接纳自我、关爱自己、关心他人,515日至25日,我院特举办 “爱青春,爱成长,爱朗读”第九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523日晚,我院邀请新乡医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副院长杨世昌教授在谨学楼D2大教室为同学们进行“心语心声,拥抱自我”大学生自我意识讲座。我院党委副书记王金文出席,相关职能部门和书院负责同志、各书院心理辅导站老师与500余名同学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杨教授结合当下热点问题,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次关于 “如何快乐的度过一生”的探索。他告诉我们,在大学生活里要懂得合作、学会分享,他也提醒我们时常微笑,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杨教授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同学们认真聆听,掌声不断。讲座结束,张小培老师表示,杨教授的快乐处方能帮助我们让生活充满快乐、自信!李玉文同学说:马上考试了,杨教授给了我们面对生活难题和心理压力的积极有效的方法,我现在就可以学以致用,缓解压力。

525日晚,我院第九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爱青春,爱成长,爱朗读”系列活动之“致敬青春,心语朗读”在闻德礼堂举办。我院党委书记王志凯出席,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书院负责同志、各书院心理辅导站老师,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全体老师与1000余名同学一同参与活动。活动以广播台特别节目“致敬青春,心语朗读”形式开播,两位电台主持人用优美的嗓音读着卓别林的散文诗《当我开始爱自己》,带我们渐渐走进心灵深处。羲和书院王贺饱含深情地朗读《写给爸爸的信》,诠释对父亲的爱和误解;德馨书院杜玲玲讲述了自己因叛逆而留下了青春的遗憾,她演讲结束时,母亲的意外出现让她感极而泣,两人紧紧相拥,台上台下都湿了眼眶;德馨书院李泓玥弹一曲《父亲写的散文诗》,唱出一段父亲的故事,紧扣心弦;仁智书院张一丰用自己不服输、不放弃的复读经历和一首《青春,走过一段弯路也无妨》抒发了自己对未来的期待以及坚定一直努力下去的决心。现场还有这样一位老人,万事归来,心态仍似青年模样,苍劲抖擞,坚守三尺讲台,他就是冯天祥教授,他白发皑皑,却深情款款,他用一首《朱生豪的情书》诠释了自己对爱人、对医学教育的热爱,全场无不为之动容;更有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苗莹莹和崇德书院辅导员、我院第七届辅导员技能竞赛一等奖得主张晟烨老师带来精彩朗诵,将活动又一次推向高潮;一段《人间世》,一首《青春恋歌》,让我们看到残酷的现实,也听得青春的美好,提醒我们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路漫漫,不忘初心。最后,全体师生起立朗诵医学生誓词,活动在朗朗书声中渐渐落下帷幕。

同时,各书院心理辅导站也百花齐放,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展示青春“心”主张。仁智书院倡导同学们“爱青春,爱成长,爱朗读”,爱自己、爱家人、爱他人,鼓励大家用书信形式分享心理感悟并选择优秀书信在书院文化长廊展出,营造关注心理健康的活动氛围;崇德书院用“快闪”方式在食全餐厅放歌;羲和书院、精诚书院、德馨书院分别通过“‘曦’望信使,传递阳光”朗读大赛、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竞赛、心理信息员技能大赛,提醒大家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关注身心健康,“为梦铸造心灵灯塔”,让世界“看见你的光芒” 。     

活动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还展出了“心语长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展板,同时,面向全院师生开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帮助全院师生了解心理健康教育,体验心理咨询设施。

    据悉,“5·25”取意“我爱我”,旨在倡导大学生关爱自我,关爱他人,关注身心健康。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于每年5月份举行,至今已举办九届,每届活动持续一个月,旨在营造人人关心心理健康,人人重视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提升大学生的心理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