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崇德书院:我院举办“传统文化进校园—‘轻轻推开那扇门—王文洋戏剧梦’”戏曲讲座
作者:李雅琳 苗江欢     新闻来源:崇德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868     发布时间:2017-09-27

922日下午,我院崇德书院邀请青年戏剧家、新乡市戏剧家协会主席王文洋先生在平原校区闻德礼堂作了一场题为“传统文化进校园—‘轻轻推开那扇门—王文洋戏剧梦’”的戏曲讲座,崇德书院7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崇德书院党总支书记徐超致欢迎词。他表示:“中国戏曲文化是一种蕴含极为丰富的文化。戏剧曲艺文化是一种区域文化,是一种大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校园文化的重要源泉和基础。把戏剧文化引进校园,不仅是对戏剧曲艺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也是书院开展通识教育和创建特色书院文化的重要内容”。

王文洋以“爱一个人,爱对方什么”这一话题对全场进行热身,同学们踊跃发言,热情高涨,现场气氛被迅速调动起来。他以日本的“歌舞伎”与“相扑”为例说明传统文化从某种意义说是一个民族的象征,是其它任何民族都无法复制的东西。他表示正是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戏曲这美丽的符码,才会让我们在世界文化坐标系中显现的那么与众不同。王文洋通过生动的讲解配以精美的图片,将中国戏剧的虚拟美、程式美、综合美与抒情美等特征诠释的淋漓尽致。

随后,王文洋详细为大家讲解了文化自信。他认为,文化自信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传统文化的自信,戏剧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在中国乃至世界剧坛上,独树一帜,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独特的美学特征。讲解中,大家跟随着他的步伐,一起欣赏了戏剧中的水袖功,现场手把手地教学扇子,让同学们体验了戏曲的服饰的美,运用舞台道具,一招一式都给大家带来美的享受,现场气氛走向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讲座结束后,17级本科护理学张金波说:“今天听了讲座,作为一个河南人,第一次意识到戏剧原来这么博大精深,王文洋老师生动的演讲让我们懂得了传统文化不平凡的美,让我们意识到作为当代大学生肩负着神圣的使命,传承和发扬民族瑰宝迫在眉睫,也使我们看到了努力的方向”。

主讲人简介:王文洋,豫剧王派创始人王素君先生亲传弟子,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戏剧家协会理事,新乡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新乡广播电视台艺术总监,著名导演编剧演员,河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为新乡市政协委员,新乡市青联常委,新乡市“十佳”青年艺术家称号获得者。曾荣获全国春晚“十佳文化承传奖”,一等奖。河南省电视文艺牡丹奖一等奖,最佳导演奖。代表作:豫剧《一生六梦——王派传人王文洋个人导表演艺术专场》,豫剧《必正与妙常》,曾在《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彩楼记》中饰演吕蒙正,《西厢记》中饰演张生,《巧县官》中饰演兰中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