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崇德书院:新乡医学院戎华刚教授做客我院崇德大讲堂
作者:苗江欢 李雅琳 图/刘洋     新闻来源:崇德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901     发布时间:2017-12-11

为进一步明确书院的科研规划和方向,提高书院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和学术论文撰写水平,12月7日,新乡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戎华刚教授应邀做客崇德大讲堂做《步步为赢--科研项目选题与准备专题讲座。崇德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讲座由崇德书院党总支书记徐超主持。

讲座中,戎华刚从课题选择、选题论证等方面,结合多年来科研感悟和博士研究生的经历,分享了他本人多年申报、评审社科课题的经验,通过丰富的实例就社会科学类项目申报选题的基本原则、项目申报的方法及容易出现的问题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指出,在对社会科学类项目选题上,要明确选题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坚持创新性和开拓性,选题的范围可以为国家重大理论问题、研究前沿问题、实践热点难点问题、具有地域特色问题等;同时,也可立足于三全学院的转型发展和双院制改革,从学院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入手。戎院长总结列举了在课题申报中的常见错误,并强调态度决定一切,课题申报书中一定要字字斟酌,句句推敲,坚决避免错别字等错误,让与会教师受益匪浅。

最后,戎华刚教授与书院教师进行互动交流。他说,崇德书院目前正在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的探索,这个研究方向符合国家的发展要求,也与三全学院“双院制”改革相契合,前期已经做了非常扎实的工作,要坚持做下去,做大做强,争取申报立项国家社科基金或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1-2项。与会的教师们表示,本次讲座极大激发了申报各级各类社科课题的热情和兴趣,掌握了很多科研项目选题、申报、论证的方法和技巧。

讲座结束后,我副院长王彦杰、教育总督导毛兰芝会见了戎华刚教授王彦杰首先对戎华刚院长来我院开展讲座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他简要介绍了我院的科研工作情况,希望他能够与我院保持联系,紧密合作,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师的科研水平。

专家简介:

戎华刚,新乡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新乡市委宣传部首批青年理论宣讲专家、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主要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管理、职业道德、学术伦理。作为省委组织部河南高校中层干部挂职锻炼成员赴上海挂职一年。第二年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1项, 主持参与完成省部级项目5项、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项目3项,在研省高校创新人才项目(人文社科类)1项;著有《学术职业伦理失范及其规制》学术著作1部,主编或副主编教材4部;先后在《中国高教研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等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先后获省政府发展研究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