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人民网、河南教育新闻网报道我校党委书记王志凯寄语毕业生:我们在“全”世界,等你“王者归来”
作者:     新闻来源: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790     发布时间:2018-06-29

  

  

  

628日上午,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2018届毕业暨授位典礼在平原校区及新乡校区两地同步进行。在新乡校区典礼上,党委书记王志凯作了题为《我们在“全”世界,等你“王者归来”》的讲话,寄语三全学院2018届毕业生:“我希望你们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希望你们能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我希望你们能始终保持良好的修养,下面让我们来一起看讲话全文,好好领略王书记对毕业生的精彩致辞吧!

各位老师、家长、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2018届5175名学生即将顺利毕业!几年前,你们踌躇满志、带着喜悦和忐忑,齐聚在三全学院。今天,你们满怀梦想,带着激动和期待,即将奔赴至五湖四海。我这个经常出席各种活动、但却很少有机会跟你们好好聊聊天儿的书记,作为“你们最熟悉的陌生人”,此刻,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送上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同时,也要向为学生的学习、成长和进步付出心血、汗水和智慧的老师、家长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此刻,会场庄严肃穆,离别的气息浓郁。我希望大家,在毕业之际,能静心思考一个问题:在三全学院的这几年,对你自己来说,究竟是一场怎样的经历呢?是“学医的小哥哥很帅,小姐姐很美”?是“‘flag’今天立、明天倒”?是“无欲无求、一心学习的佛系生活”?还是“硕果累累,厉害了,我的校”?如果仅仅是以上诸多感受中的某一种,我想大家,一定是对这几年的大学生活还有什么误解。因为,我想,你们在三全学院的学习经历,一定是充满了酸、甜、苦、辣、咸,想不回忆估计都难。而我,此刻,在即将送你们离校之际,心情也是极为复杂的。

孩子们,首先,我必须要真心感谢你们。

因为,有你们陪伴的这几年,正是学院不断积累、艰难前进的几年。你们是学院建设历程的参与者,更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推动者。你们见证了新乡校区日益稳健的发展,见证了平原校区从黄沙土路到整洁干净的蜕变,你们在专业领域里开拓进取,在创新创业的广阔天地里初试锋芒。你们不仅掌握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受到了系统的实践锻炼,更在学业精进的同时练就了知行合一的品行,你们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奠定了承担未来重任的基础。因此,我要感谢在座的每一位同学,感谢你们用一个个青春故事、用一个个成长瞬间,点亮了母校的天空,让三全学院释放着你们的专属能量!

孩子们,我还必须要真心对你们说一声抱歉。

这几年,虽然我们反复在跟驻地政府请示、沟通,但由于市政配套工程施工缓慢,新校区门口的路还是灰尘漫天;虽然我们对饮食严加监管,但食堂的饭菜还是会偏淡或偏咸;虽然我们积极努力争取实现污水外排,但窨井里的水还是偶尔热情地外泛;虽然我们使用了强大的双回路电,但偶尔还是会因为电路拥挤而意外停电;虽然我们的办学条件不断完善,但还有很多有待进一步提升……而且,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很多好像不太通情理的做法:我们要求你们每一位必须具备深厚的实习、实践功底;我们制定的学生管理纪律里,迟到旷课都要扣分,作弊造假会毫不留情地被处分;甚至,不可避免的,你们当中还有一些人,因为学分没修够而不能按时获得学位……孩子们,看起来十全十美的,总是别人家的学校;有爱、有不满、有不舍、有遗憾的,才是自己的母校。若干年后,再提及这些,我相信,你们一定都会泯然一笑。

孩子们,我更要在你们临行前,表达我的一些期许。

此刻,可能有些同学在关心,什么时候能实现“有房有车”的“财务自由”;有些同学,可能已经在憧憬即将开启的崭新学业;有些同学,或许已经在谋划工作的前景、未来的发展。但无论你们关心什么,在乎什么,我希望你们永远能记着以下我的几句肺腑之言。

第一句:我希望,你们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身处于光速发展的变革时代,社会万象正呈现指数式的变换,我们一定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积累知识、更新知识,敢于突破职业生涯的舒适区和人生境遇的天花板,将自己的所学、所知,大胆地运用到更广阔的天地中去。现在网络上,各种信息都在铺天盖地打着“了解一下?”的标题,各种视听APP也以其新颖、便捷等特性占据了大半壁江山。但我希望你们,不管做什么,在忙碌和快节奏的生活之余,能经常安静下来读一本书,能永远秉承你们在大学期间习得的“三全精神”,有责任、有底线、有节操,学做刚正不阿的竹子,虚心成大器,劲节见奇才,在万紫千红的世界奋斗出属于自己的蓝天!

第二句:我希望,你们能锲而不舍,持之以恒。

这一刻,欢送你们毕业的,是期许的眼神、是祝福和掌声。下一刻,步入社会,迎接你们的,却是困难、挫折,和激烈的竞争。请相信,历史,一定会把等待机会的人、摇摆不定的人、畏首畏尾的人无情拍倒在沙滩上,但却会让创造机会的人、自信从容的人、勇敢搏击的人永远光芒万丈。这个世界上,除了一直在倡导“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更在倡导“人人都能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我希望你们保持宁静的定力和稳定的耐力,坚定不移地朝着心中的理想扬帆远航,创造出辉煌而卓越的人生。

第三句:我希望,你们能始终保持良好的修养。

大学毕业了,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变成了有修养且道德高尚的人。因为,在我们未来生活的若干细节中,还躲着一颗颗试金石。这些试金石,可能是你购物、买票是否排队,入公厕是否冲水,公共场合是否大声喧哗,开车是否礼让行人,是否能主动敬畏规则,等等……这些,自我约束基础上的自由,顾念别人感受后的善良,自知、自制前提下的自觉,才是根植我们内心、注定会开花结果的良好道德修养。孩子们,专业知识有保质期,学会做人才能受益一生,细节彰显着一切,我希望你们永远不要把道德修养放下。

孩子们,对你们的人生来说,这几年,毫无疑问,是充满压力和挑战的几年。你们没时间完全沉溺于抖音或者快手APP,没时间去全程关注正在哪个城市热情“奔跑”的“兄弟”,没时间去了解新上映的电影票房斩获了多少亿。你们最习以为常的,是在自习室里挑灯夜战,是在周末和节假日的图书馆里安静学习,是积极踊跃地参加各种讲座、校园活动,是在军训场上和团体操训练场上,摸打滚爬、挥汗如雨……如此丰满而有画面感的回忆,我想,它们不仅有磨练和痛苦,还充满了理解、认同、收获和喜悦!

再过十年、二十年、若干年,我相信,你们会对学院看似刻薄、实则在对你们负责的做法,感到幸运和感激!这个最初左看右看都不顺眼的三全,后来的你们,一定还会再想回来看看。

亲爱的孩子们,善听者擅行、擅行者优秀。你们此刻,已经打上了三全烙印,我希望你们带着三全培养的优秀品性,永远保持“该生优秀,永远免检”的卓越自信,做一个一天比一天过得更快乐的人。据说,重要的事情都要说三遍,但我今天,只说一遍,请大家认真听:“不要经常羡慕‘别人家的孩子’,因为在三全眼里,我的2018届孩子们,已经足够优秀”!我们就在“全”世界,等你们“王者”归来!

最后,再次祝愿2018届全体毕业生,一帆风顺,前程似锦!谢谢大家!

  

详情请点击:

人民网  http://henan.people.com.cn/n2/2018/0703/c351638-31771937.html

河南教育新闻网http://www1.haedu.cn/plus/view.php?aid=1033725

医药卫生网

http://www.yywsb.com/article/201806/2669306.html

中国教育在线

http://henan.eol.cn/henan_news/201806/t20180629_16139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