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我校在中国首个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建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
作者: 刘林 图/王晖      新闻来源:羲和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042     发布时间:2018-07-15

712日上午,我校在中国(郑州)首个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举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创始人张爱兰、我校学务长邱永建出席。羲和书院、学务部的部门负责人,抗美援朝老战士代表,“红色基因队”全体队员及指导老师参加。

仪式上,张爱兰致辞。她代表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的所有老战士对我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最亲切问候和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老战士之家的起源、发展历程及社会的关注度。同时表示,响应国家号召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要把红色传统发扬好,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这些幸存的老战士擦干血迹回到故里搞社会主义建设,他们是国家的脊梁,国家的根基人。他们的精神我们的国魂,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接着,邱永建致辞。他表示,在抗美援朝这场异常残酷的战争中,老战士们赴汤蹈火,视死如归,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歌,冒着枪林弹雨和零下三十多摄氏度严寒,在白雪皑皑崇山峻岭中纵横驰骋、艰苦作战,经受住了生命极限考验。他们无愧于“最可爱的人”这个光荣称号。这次前来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最重要的是让我们在感悟老战士的家国情怀的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的切身感受,欢迎你们前来传承和发扬。

随后,老战士代表发言。他讲到,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的任务是传承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的中心就是爱国主义。大家今天来到这里我们很高兴,我们感觉到后继有人。在任何时候,传递正能量的人,都是我们国家民族的楷模和脊梁。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为社会服务。

最后,张爱兰女士与邱永建共同揭牌。

我校实践队在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及焦作周边老战士的家里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到各个乡村老人进行探望和采访,了解老战士们的基本情况,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更要了解他们的战争年代的故事。在实践过程中,张加青老战士一句话深深的打动人心——“我没有做出多大贡献,我是人民的儿子,保护人民是我应尽的责任”这样一句话说着很简单,但做起来却很艰难。经历过枪林弹雨的老革命们,即使身负战火的痕迹,即使邻居多年始终不知自己是英雄,也丝毫不后悔参军入伍,献出自己的青春年华。老战士是我们现时代无比巨大的一笔财富,他们身上传承着中华的优良传统,不仅是上个世纪精神的延续,更是新时代的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