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医药卫生网 大学生新闻网】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举办第四届国学达人知识竞赛
作者:张浩然     新闻来源:资讯中心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762     发布时间:2018-11-09

   “盖五四比年以来,文化为之断层,道统为之不传。且夫遗老几去,后继难期,纵人心向背,惜前路数奇。借武侯一语,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为普及国学知识,激昂国学之兴,10月29日晚,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精诚书院第四届“书香溢校园,青春荟国学”之国学达人知识竞赛决赛在闻德礼堂举行。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金文出席,精诚书院负责人以及近千名学生共同观看。

  

  

历经层层选拔,共有六支队伍挺进决赛。本次决赛共分大“唐”盛世诗文诵、雅“宋”绮丽千古醉、“元”时“明”月“清”风韵、华章礼赞新时代”四个环节,充分考验了选手的国学知识功底。

在大“唐”盛世诗文诵环节,以大唐时期祖国大好河山、民族自豪、文化自信为题目进行的家国文化相关诗文知识问答,全面展示了各队选手从容自若、配合默契的优良素质。其中“稳妥队”更是以六题全部正确的优异表现赢得阵阵掌声。随后,一首《将进酒》的配乐诗朗诵,字字铿锵,荡气回肠,将诗文中失望与自信、悲愤与抗争的情怀体现的慷慨淋漓。

在雅“宋”绮丽千古醉环节,出题者以“秋”、“酒”、“花”三个字作为飞花令,经过4轮激烈角逐,最终“修远队”以木兰诗中的“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拔得头筹。之后,14位翩翩少女仿佛蝶舞在天空与海洋深处,一支惊艳入骨的《大鱼海棠》舞蹈更是将本次比赛推向高潮,赢得台下掌声连连。

  

  

“元”时“明”月“清”风韵环节,本环节以该时期的家国词曲为主题,由参赛人员进行抢答。“修远队”沉着冷静,作答准确率遥遥领先。随后的歌伴舞《典狱司》带着大家金戈铁马征天涯,梦回千年,有的观众甚至闭上双眼,满是悠然自得。

在华章礼赞新时代环节,一首《中国精神颂》从抗战时期的到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从抗美援朝到抗洪救灾,从神舟飞天到中国梦,列举了千千万万为国家做出贡献、千千万万在生活中闪耀真善美的人们,高昂饱满的颂读,台上台下一呼百应,整个礼堂都沉浸在不可撼动的中国精神大情大爱中。随后,一首《赞赞新时代》音乐响起,百名同学用饱满的激情共同唱响了美好祖国的时代最强音。

最终,“修远队”获得一等奖,“赤子国学队”获得二等奖,“昨日青空队”获得三等奖,“稳妥队”、“儒风三人行队”、“星梦队”获得优秀奖。

国学有魂,万古长青。优美的重章叠句,用思绪凝成的经典跨越数十个世纪抵达心魂.日益发展的信息网络仅仅缩短了物质的距离,而国学经典却打通了连接古典与现代的时光隧道,使我们的心灵有一个端口,能与千年前的先哲和智者对话。本次活动使更多的人意识到国学的魅力,愿意拂去内心积满的灰尘,细细品味这古老却不陈旧,遥远却依旧教育世人的国学经典,让传统更好地继承下去。

  

  

相关链接:

医药卫生网:http://www.yywsb.com/article/201811/2671964.html

    大学生新闻网http://www.jcshys.com/dxsxw/xyxw/421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