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河南省教育厅高校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组莅临我校检查评估
作者:王骞 图/石纪伟 褚人一 陆禹良      新闻来源:校园网络管理中心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381     发布时间:2018-12-14

1213日上午,按照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河南省高校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工作汇报会和反馈会在平原校区行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以河南科技大学网络中心主任王辉为组长的河南省教育厅高校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组一行5人莅临我校,对我校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评估。学校领导王志凯、杨捷、王金文、秦国亮、王彦杰、张钢、沈雁霞、杜华贞、马波、王延生、邱永建出席,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由校园网络管理中心主任吕新风主持。

党委书记王志凯致欢迎辞。他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在学校发展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基本情况,希望评估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推动我校信息化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辉代表评估专家组介绍了本次评估工作的背景、目的和意义。这次大范围、全覆盖的本科高校信息化现场评估在我省历史上是第一次,在全国也是第一次。省教育厅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要求高效完成任务:一是全面梳理、摸清家底;二是总结经验、发现典型;三是查找问题、发现不足;四是做好信息化调研,为明年全省教育大会作量化支撑。

副院长沈雁霞就学校信息化建设作专题汇报,围绕学校信息化建设整体情况、本次自评情况、建设成效、存在的不足和以及下一步的建设规划等五个方面作信息化工作情况汇报。

随后,专家组与我院副院长(CIO)秦国亮进行了深度访谈,实地考察了图书馆、网络中心机房,实训中心智慧教室和智能研究院,并对VR虚拟现实进行体验。专家组按照评分指标查阅了自评档案材料,对我校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检查。

反馈会上,评估专家组对我校信息化建设情况给予高度评价,表示我校在信息化建设工作做得实、做得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投入大量资金、人力、物力推动学校信息化改革;网络设施方面,校园网主干万兆,实现了有线、无线一体化管理,基础数据完成了校级数据标准的制定,实现了数据交换,整体网络基础建设完善,为信息化建设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智慧教学结合医学教育的特点,开展虚拟仿真教学,教学资源丰富,智能感知、智能环境、“私有云+公有云”的混合云模式面向师生提供了丰富的云服务,为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学校高度重视治理体系建设,落实“CIO制度 ”,实现了统一的规划、统一的管理和持续稳定的资金投入,在管理决策、规划决策、人才队伍、制度建设、资金支持、激励机制、信息素养提高,成绩突出,可圈可点,为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网络安全体系健全,新乡首所通过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备案高校;智慧校园建设初具规模,能够提供教学、管理、服务和生活多种信息化应用,是学校此次评估的亮点。同时,专家组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我校信息化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院长杨捷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评估工作是对我校信息化发展情况的一次全面“体检”,反馈中提到的优点是对我们的鼓励,提出的问题是对我们的鞭策,也为我校今后的信息化工作指明了方向。真诚感谢专家组对为三全学院信息化工作把脉问诊、传经送宝,也真诚邀请各位专家经常为我校信息化工作给予科学指导。

学校将以此次评估工作为契机,认真研究落实专家组意见建议,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全面落实学校“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建设目标,把学校建设成为信息资源丰富、信息服务多样、信息价值倍增的“信息强校”,推进学校信息化与教学、科研、管理、校园生活的深度融合,让学校信息化水平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