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寒假里,我校国际学生在校做些什么?
作者:王洋 张扬     新闻来源:外事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848     发布时间:2019-03-01

1月19日,我校整体教学工作已基本结束,中国学生陆续离校。与往年不同的是,学校里还有这样一批学生,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肤色,说着不同的语言——他们就是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国际学生。根据学校国际学生教学工作安排,他们在这个中国学生欢度寒假的时间里仍须留在学校学习。假期国际学生在校学习,这对于我校来说是个新课题、新挑战。如何在保障教学质量的同时,确保学生在校安全、有序生活是学校考虑的重中之重。为此,学校专门制定了《2018级国际学生寒假工作方案》,协调学校各相关单位集全校之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安全和友谊的第一课

安全是素质教育的重中之重。为加强国际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处理突发状况的能力,切实防范春节期间安全风险,1月28日,学校总务部安全保卫中心为国际学生安排一场安全教育讲座。讲座不仅为同学们详细讲解安全防范知识,还现场教授给同学们安全防身术。冯昊晨和高冬两位老师专业的讲解,规范的动作,深深吸引着学生。讲与练的授课形式博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110”“失火了”“请帮助我”这些求助应急词汇也深深印刻在学生们心中。

为建设和谐融洽的学生关系,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1月30日,学务部通识教育中心组织国际学生开展了素质拓展训练活动。通过团队建设和团队展示两部分活动,提高了国际学生团结协作能力,增强了互敬互爱、互帮互助的意识,培养了各国学生之间的友谊与感情,谱写了和谐校园的序曲。


打破语言和心理的障碍

传播知识是学校最重要的职能。假期时间,我校为国际学生精心安排了三门语言课程和医学物理专业基础课程,帮助学生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自身医学素养,为下一阶段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授课老师们兢兢业业,认真负责,耐心地为学生答疑解惑。学生们认真听讲,刻苦学习,课后坚持留在教室复习功课,最终不负众望,在阶段性测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除了正常授课以外,外事部还邀请我校外教Andrew带来了四场关于心理健康和医学批判性思维的讲座,引导学生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医学事业,开拓了学生的医学视野,激发学生能动性学习能力和创造力,让学生在寒冷的假期也能享受到知识的饕餮盛宴。


了解中国文字的起源

为加深国际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学校结合中原地域优势,新春佳节良机,我校为国际学生安排了丰富的中国文化体验课程,将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紧密结合起来。

国际学生经过两个多月的语言训练已经可以书写简单的汉字。为使国际学生增强对汉字的认识和理解,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起源,引导国际学生学好中国文化,1月25日,我校组织60多名国际学生来到安阳,先后参观了中国第一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以及我国最早有文字记载的朝代遗址——殷墟博物苑。他们认真聆听中国文字的发展史,细致地查看每一件殷商文物,热切地与讲解员交流。来自巴基斯坦的Muzamil Rasheed感叹道:“中国文化太伟大了,让我太震惊了!” 通过此次文化体验活动,进一步开拓了国际学生的视野,使国际学生真切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三全校园里的中国年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为了使学生真切体验中国的“年”味,我校老师为学生展示了如何写春联,学生们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认认真真书写每一笔每一划。

新年新气象,大扫除是迎新年重要的环节。我校组织学生对宿舍进行深度清理,通过互相督促、互相评价,激励学生创造一个健康、整洁、和谐、安全的宿舍氛围,以一种崭新的姿态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为庆祝新年,国际学生还在老师的指导下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台充满异国风情的“春节联欢晚会”。各国学生大显才艺,有优美动听的印度尼西亚歌曲,有奔放火热的非洲弹唱,还有轻缓优雅的巴基斯坦民族舞蹈,印度学生带来的小品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


校领导与国际学生联欢

国际学生时时刻刻牵动着我校领导的心,新春佳节之际,我校党委书记王志凯、院长杨捷、副院长王彦杰、党委副书记张钢、后勤总监马波等领导多次来到国际学生公寓,为工作在一线的老师们和这些远在异国他乡的学子们送来了关心和祝福。校领导详细询问了在校国际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向学生们介绍了中国的春节习俗及意义。国际学生也向大家展示了自己书写的春联,在欢乐、融洽的氛围中,校领导们和学生们一起现场贴起了春联。他们用不太标准的汉语纷纷表示感谢:“谢谢,祝您新年快乐!”校领导的关心与爱护,犹如冷夜里面的一盏明灯,使身在异国他乡的国际学生即使在寒冷的冬日也能切身体会到家的温暖。

假期期间,安全保卫中心、水电维修岗、校医院、教学楼等均安排老师值班。正是这些工作人员默默无闻的付出,才确保国际学生们度过一个安全、稳定、祥和的假期。国际学生的欢歌笑语在空中不断回荡,越飘越远,我们在渐暖的春风中迎来新的学期。新的征程开始了,带着希望,怀着憧憬,我们期待来自国外的小伙伴们有更精彩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