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价值】陆浩:行政楼前台的“最美风景”
作者:杨振文 何露阳 闫凌辉     新闻来源:院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682     发布时间:2019-03-13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作为一个成长型的组织,更要大力提倡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各个部门立足学校大局持续贡献“战略价值和团队价值”,各个员工立足岗位持续贡献“岗位价值和增值价值”,发扬脚踏实地、团结协作、精益求精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将这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打造一个“讲贡献力”的组织体系和发展模式,成长成为一个深具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价值创造型员工,持续助力每个人与学校的和谐共赢,科学可持续发展。

  

陆浩:行政楼前台的“最美风景”

  

走进三全,特色鲜明的建筑群、风景如画的校园景致让人眼前一亮;走进行政楼,明亮优雅的大厅、轻柔动听的音乐让人如沐春风;走近接待前台,面带微笑、气质脱俗的前台接待人员让人倍感温暖。

陆浩,学校院长办公室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前台接待、会务管理、活动统筹等综合性事务,在这个看似普通但却重要、看似简单实则繁琐的工作岗位上,陆浩一干就是四年。每天一走进行政大楼,陆浩便开始忙碌起来,对整个大厅环境整理及检查、多媒体电视的播放及检查、会议室的综合协调及整理、内外电话的接听登记及问题解决、还有各种意外的突发情况的紧急处理等等,这都是陆浩的工作,看似有序,实则无边。

行政楼中的“小管家”

如果说行政楼大厅是一所学校的“会客厅”,那么陆浩就是这个会客厅的“小管家”,从前台环境的维护保养、办公用具的布置摆放,到会议室的安排整理、日常电话的接听登记,事无巨细,陆浩都倍加重视,认真对待,力求让每一个工作都能在精细化管理中呈现最完美的结果。

几年前陆浩刚来三全时,学校刚刚搬迁至平原新校区不久,各方面的条件正在逐步完善中,那时候的行政楼也是如此,钢铁水泥堆砌的现代建筑给人冷漠冰凉的感觉:行政大厅里空荡荡的,仅有几张桌椅、几盆绿植,根本不足以让偌大的厅室灵动起来。

陆浩来到这里之后,从硬件方面的选择及摆放,比如桌椅板凳、办公用具、绿植花卉等等;再到软件方面的制定及落实,比如循环播放的视频及音乐、随时供应的热水等等,从新设计规划,多方参考借鉴,多次的尝试布置,力争将大厅最美的一面展示出来。现在的行政楼大厅,环境整洁、绿植繁茂、灯光明亮、音乐动人,它像一个美丽的窗口,让人心旷神怡,对内让每一个在行政楼工作的“家人”、对外每一个来行政楼办事的“客人”,都能感受到便利和舒适,这是院长办公室对这里的定位,也是陆浩几年来努力耕耘追求的最高目标。

办法总比问题多,这是陆浩多年来的工作信念,这并非只是纸上谈兵,而是实实在在地想出解决办法,去逐个攻破、解决问题。陆浩负责会议室管理,“要么都空着,要么都挤在一起使用,有的时候会很头疼。”网上预订会议室是很多学校都在使用的方法,但是实际运行过程中却不可避免的发生“撞车”的现象。遇到这种问题,陆浩总是替部门想办法,两头沟通协调,或者是协调部门的会议时间,或者是帮忙协调其他的会议室,“确保各种会议顺利举行,这是我的职责。”

讲礼重仪的“接待员”

中国素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讲“礼”重“仪”是我们民族世代相传的优秀传统,前台作为一个内部服务中心、外部接待中心,如果不懂礼节,不讲礼数,往小处说是闹了笑话,往大处说是失了颜面。陆浩从小就对各种传统礼仪感兴趣,在上大学的时候更是注重各种礼仪的学习,而来三全之前的酒店工作,更是让陆浩在礼仪接待方面受到了专业的熏陶和训练。作为行政前台接待,陆浩每天要接待的人有很多,除了一般的老师、学生、家长外,还有学校层面的一些重要的接待工作,这种接待规格较高,礼仪方面的要求也更高。

与之前的酒店工作相比,新的工作有一些相同的内容,比如接待礼仪的基本要求都是相同的,但由于来访者的身份、特点、需求不同,由此决定的接待规格、方法也会有很多不尽相同的地方。面对新的工作挑战,看似羸弱的陆浩,在借鉴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更加勤奋的学习礼仪知识,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展现了全面的素质和较高的修养。

“一般来说,行政接待礼仪包括仪容规范、电话接待礼仪和来访者接待礼仪这三个方面。而作为前台接待者,个人的仪容规范则更加的重要,是做好接待工作的重要基础。”陆浩侃侃道来。陆浩非常重视个人的仪容规范,从基本仪态、仪表、形象都尤为重视,规范谈吐和举止,努力给来访者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在接听和拨打电话的时候,陆浩不仅做到语言文明、态度文明,而且还保持声调愉悦,语音和音量适中,通过声音传达给对方一种舒服的电话沟通体验。谈到这里,陆浩感恩于曾经做酒店接待员的时光,正是有了之前每天近300个电话的积淀,她现在才能更好地胜任工作。

对陆浩来说,完成学校层面的“大接待”挑战更大,这种接待要求万无一失,不允许出一点差错,“刚开始做这种接待的时候真的是有一点紧张,总是害怕那一处细节没处理好,在活动结束前心总是揪着的... ...”在一次台湾外宾来学校开交流会时,陆浩按照五星级会议标准来做准备,坐签、水杯都要在一条线上,每只笔在同一个倾斜角度,会议室的光线、温度都调到最适宜的情况,会议室的电脑、投影、话筒提前调试好... ...交流会结束后,外宾不停的赞美这里的环境,还向陆浩竖起赞赏的大拇指。

服务周到的“会务员”

不管是院长办公室负责筹办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大型活动,还是其他部门主办的涉外学校大型活动,陆浩都会负责活动现场的综合会务,从活动前的准备、活动中的服务、活动后的善后,陆浩都周密计划,认真准备,在无数次的大型活动的历练中,不断成熟,综合活动组织能力日趋提高。

刚到学校的时候,陆浩常常会跟不上这里的工作节奏,特别是一些大型活动,偶尔会因为个人原因导致关键时刻手忙脚乱。此后,陆浩在工作中更加用心,“想要把活动做好,最重要的是要把准备工作做好、做细、做到位,这一点很重要。活动现场一般比较混乱,所以只有提前做好准备,才能保证万无一失。”

现在遇到大型活动,陆浩会提前做出一个活动计划,里面包括活动所要做的各项准备、需要联系的各部门负责人员、具体的时间安排,每一项都写的清清楚楚,避免忘记重要的细节;此外,陆浩还非常重视与领导的沟通交流,确保能及时将上级的指令落实到位,在与其他部门的沟通交流时也更加注重落实情况,在借助学生力量完成工作时全程把控避免出现错误,每次活动后都好好地反思自己的不足,力争在下次做的更好。

天有不测风雨,没有人能阻挡意外的出现。陆浩认为每次突发情况的出现都是对自己的一种考验。2018年毕业典礼布置会场时,天空下着雨,所有的工作人员冒着小雨为毕业生做一场难忘的送别会,从下午开始布置会场到晚上最后一面院旗挂起来,她需要跟厂家一遍一遍确认、跟保洁一遍一遍检查、跟保安打电话确认晚上的设备安全、跟会场负责人联系,她需要同时兼顾多件事情,及时有效地对各种情况进行瞬时记忆,清楚每一项事情的细节。即使这样,到晚上9点左右,操场上照明灯突然熄灭了,面对这种突发情况,陆浩没有慌张,她直接打电话到体育部负责人那里请求支援,后来又通知了看管大灯的老师送电,这样才保证工人施工的正常进行,后来的活动按照计划如期进行。

  

前台场地虽小,会务工作虽然平凡,但却在整个行政大楼中发挥着窗口和枢纽的关键作用。“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这是院长办公室史世锋主任对她说过的话,这句话陆浩时刻放在心上,始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着她的工作,沉下心来,俯下身来,将全部心思用在提高接待水平和服务质量上,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散发着温暖的光芒。“作为一个服务人员,尽力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使我感到快乐。”谈到工作的收获,陆浩开心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