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我为教育质量提升做贡献# 机关党总支接力第二棒!@德馨书院党总支,请迎战吧!
作者:韩丽 赵超建 图/赵紫微 陈文静     新闻来源:机关党总支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775     发布时间:2019-04-18

417日上午,机关党总支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大会曁第一次讨论在行政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机关党总支全体教职工参加。机关党总支书记韩丽主持会议。

韩丽首先强调了“为什么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教育思想大讨论要讨论什么”、“教育思想大讨论要干什么”等问题。她说,机关党总支是学校改革发展的主体设计者,也是全校师生的服务者,必须武装好自己的头脑。要梳理查找学校在办学思想、教育理念、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校风(教风、学风和干部作风)、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校园文化建设、管理体系和服务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与问题,深入剖析其产生的主客观原因,探索推进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在安排部署机关党总支的学习、讨论计划后,各支部教职工围绕学校发展,结合自身工作展开第一次热烈讨论,各支部推选职工代表上台发言。

机关一党支部王德胜围绕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存在问题及对策发言。他说,党中央和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三全育人”的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要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专业教育、思政教育、活动教育等领域全面渗透;壮大思政教师队伍,在思政部和书院中合理配置关键课程;要研究、了解教育对象,学生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烦恼困惑,他们平时关注哪些媒体等,及时发现矛盾,解决问题,做到因材施教、精准教育。另外,做好思政工作,培养出良好品行的学生,必须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机关二党支部常岩婷围绕今天的教育与昨天有何不同发言。她说,职能部门要提供帮助,提供服务,实行新的教育。“新”,体现在我们整个国家形势产生一些变化,教育目标发生了变化,也体现在本科教学到教育的转变,反映出当前本科教育重心的转变,开始注重质的发展,最后体现在具体的人,大学生们的历史使命发生了变化。以前只需要专注于某一专业,然后投身建设当中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但是今天他们要为建设“五位一体”的目标而奋斗。

机关三党支部王林翮围绕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精神关于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学校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在适应学院转型发展中要明确哪些目标发言。他说,转变新的服务理念,树立以人为本、服务第一的意识,创新服务手段,服务学院转型发展。通过近十年后勤服务经验,特别是近三年实践经验表明,要减少后勤服务的体制障碍。通过大学习活动,认清形势和明确思路,实施具体措施,为做大做强我校后勤,营造团结和谐、拼搏向上的良好氛围。

机关四党支部张慧英围绕职能部门如何助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发言。她说,明确教育教学改革,服务学院的定位发展目标,围绕目标开展顶层设计,落实工作设计,工作当中服务于教学科研工作,各职能部门的工作都应该围绕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开展,简化工作流程,实现扁平化管理,减少教职工在事故组织上耗费的时间,更加专注于教学科研工作。

机关五党支部赵俊强围绕今天的教育与昨天有何不同发言。他说,首先要认清新时代培养什么人?和过去有些区别?或者说对我们现在有什么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回归这个初心,爱国励志求知求行。过去教师讲课,学生们在下面只管听。但现在信息技术发达,教师经常进行培训,大家也都利用PPT,微课,对老师在现代化信息化上提出正确的要求。互联网大数据,包括人工智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教育的发展。大家都有一个中国梦,强国梦,中国的教育也有梦想,我们要拥抱人工智能,拥抱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教育,应用到我们未来国家的发展上,让国家让人民真正的走向富强。

最后,韩丽对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提出要求:各支部要深入发动,全员参与;各部门务必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分析现状,查找不足,着力解决在人才培养和服务区域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联系实际,务求实效,早日实现我校建成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新型高等医学院校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