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河南教育新闻网 大学生网报】课堂不要“灌输”要“自主”!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潮课”再次来袭!
作者:黄宇茜 王帅 张嵩     新闻来源:学务部党委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998     发布时间:2019-05-07

“祖国啊,我为你骄傲,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汇入历史的长河,永远在我胸中激荡;祖国啊,我为你自豪,精彩神奇的土地,又一次萌发了腾飞的希望。作为生长在红旗下的新一代,我为你骄傲!作为成长在新时代下的新青年,我为你自豪……”

百余名身穿白衣的少年在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琴湖边深情的朗诵着原创诗词《祖国啊,我为你骄傲,为你自豪!》,用自己的亲身感悟诉说着祖国的繁荣发展和伟大富强。这是该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课堂上“学生讲演”环节中,以纪念“建国70周年”为主题自发联合开展的一幕情景剧。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在该校图书馆门前,一位身穿红衣的少女轻抚琴弦,一位身穿白衣的少年弹奏着电子琴,两位少年缓缓吟唱。随即,百余名身穿白大褂、护士服的医学生组成“五四、中国、100、爱心”等样式。这是学校组织的团课培训中的“微团课”环节。各位优秀团员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主题,用“快闪”活动方式自编自导拍摄的一段影像视频。

学校打破固有的传统教育形式,通过将专家讲学、现场讲演、微视频展示、志愿服务活动、实地参观红色教学基地等形式引入课堂教学而形成“潮课”,持续增强团课和党课教育的吸引力。该校党委书记王志凯表示,青年人要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要理解“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深刻内涵,让新一代青年充分融入到丰富多样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切实感受中国共产党发展的艰辛历程,感悟新时代青年人应该肩负起的使命。

党课和团课是基层党团组织对要求入党的团学青年、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的课程,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要保障。优秀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群体作为新时代使命的“接力者”,学校党委以庆祝建国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切入点,探索团课和党课培训过程中的新培养模式、新课程体系、新教学内容和新教学方法,强化思想教育的时代性、针对性和主动性。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自2018年开展“潮课”以来,获得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团课和党课培训不再是“灌输”知识,而是“自主”学习党的历史知识和先进理论知识,充分体现了学校的人文性和兼容并包性。“潮课”的开展不仅能把握大学课程改革新动态,了解学生对课程的需求,而且对发现课程改革中的问题起到了推动作用。该校在开展“潮课”的过程中不断学习与精进,力争摸索出更完美的教学模式。



相关链接:

      河南省教育新闻网:http://news.haedu.cn/xiaoyuanxinwen/gaoxiaoxinwen/2019/0506/1064439.html

      大学生网报:http://www.dxswb.com/news/1538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