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河南师范大学余国营教授受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作者:张婷     新闻来源: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生物与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2413     发布时间:2019-05-13

为提升教师科学研究能力,促进教师的教学水平,59日下午,我校特邀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余国营教授在行政楼三楼报告厅开展《非编码DNA的回击--从非编码RNA到肺纤维化》学术讲座。教务部、科研部、生物与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教师代表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全体师生聆听。讲座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卢龙斗主持。

首先,余国营从人类基因组计划引出非编码序列,从自身经历引出了关注肺纤维化的过程,并围绕非编码RNA在特发性纤维化中的作用与应用开展的丰富研究,详细介绍了非编码RNA的研究前沿、特发性肺纤维化的发病机理和治疗对策;随后,他用一张生动的图片启示了大家关于自己的视野、看问题的角度与研究思路的关系,表示做科研,一定要站得高、看得远,方能做出真正有意义的成果;最后,余国营与师生在科研团队的组建与管理,科研方向的选择、科研论文的写作以及个人学习与科研道路的规划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卢龙斗做总结发言,他说道“科研与教学就像是教师的左右手,科研能力的培养是支撑教学水平提高的基础,希望我院教师能够从此次讲座中得到真正的启发,勇于创新并实践,把科研工作做好”。

专家简介:

余国营,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河南省-科技部共建细胞分化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耶鲁大学医学院精准肺医学研究中心研究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河南省卫生计生科技创新人才“51282”工程专家,河南省呼吸学科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特发性肺纤维化及肺癌发病机理和治疗对策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在Nature MedicinePNASAJRCCMEMBOAJPCancee Research等杂志发表论文70余篇。社会兼职主要有Journal of lung health and diseas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pulmonaryMedicine 编委、中国旅美科技协会总会副会长、秘书长,旅美科协康州分会理事会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