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中国报道】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举办康复科普情景剧大赛 实战式教学广受好评
作者: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康复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014     发布时间:2019-05-23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康复学院自2018年7月以来,在社会各界人士关怀下蓬勃发展,认真贯彻党和学校的教育方针,秉持“博爱,协作,精进,笃行”的校训,不断完善教育理念,坚持素质教育,教学渗透。坚持在教育方式上以互动沟通式为主、在目标上以认同内化为主的育人工作理念。

近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举办了第二届“康复科普情景剧大赛”,该校副院长王彦杰、教务长杜华贞出席此次活动,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康复科主任王文彪、郑州知了康复医院技术部主任卢俊伟、该校科研部主任张慧英、羲和书院党总支书记崔向前、护理学院教学副院长王静、团总支书记王莉担任本次大赛评委。

“你可以放弃自己,但我不能放弃你。”一句句鼓励的话语在脑出血病人小陈的耳畔响起。突发脑出血后长期卧病在床,庞大的治疗开支和精神压力让他不堪重负,最终自暴自弃,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是康复治疗师的耐心疏导和细心治疗帮助他不仅在生理上战胜了疾病,也在内心中重新点亮希望的光他最终走出阴影,潸然泪下的音乐配合感人肺腑的台词,一股暖流瞬间席卷了空荡的闻德礼堂。

据悉,本次康复科普情景剧大赛是该校康复治疗学院系列品牌活动的收官之作,活动前期举行了首届康复SP大赛及第二届康复技能大赛。选手们将现实生活中的热点话题与专业知识紧密结合,编排了富有医学生特色的康复科普情景剧,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五支队伍入围本次比赛。

各队参赛者们用笑声诠释着医生工作中的幸福,用泪水演绎着医路漫漫的艰辛。五组情景剧表演,分别涉及偏瘫、骨折、脑出血、等康复案例。医学生们手法专业、操作娴熟,细致的讲解更令比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情景剧过后的问答环节中,主持人通过“康复的英语全称”、“康复治疗学的分类”、“康复的概念”等问题与台下观众进行了互动。激发了在场学生对康复治疗知识的兴趣,展现了该校学生坚实的基础知识储备能力。情景剧表演除了向观众科普专业知识外,还传达了选手们作为康复专业的医学生对医患关系、投资诈骗、交通违规等现实社会出现的热点问题的深入解读。

赛后,学生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赞叹之情。

“在之前,我只是听说有康复治疗师这个职业,而今天看过情景剧后才知道他们的伟大。医生能治愈病人肉体的疾病,可是不能抚慰因疾病导致自卑的心灵。同样是与死神赛跑,他们同样值得尊敬。”2018级护理专业学生暴振晴说到。

“他们的表演和专业技能让我看到了康复医师平时的生活、工作的状态,还能和医学知识技能相结合,展示医学生学艺兼修的精神风貌。”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张浩然说到。

本次活动的开展使该校进一步探索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实战教学方法。增强了师生对于康复治疗专业知识的了解,同时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并使社会各界人士认识、了解、认同康复治疗。

  

 

相关链接

       中国报道http://msgc.chinareports.org.cn/shxw/2019/0521/5079.html

中国教育在线http://henan.eol.cn/henan_news/201905/t20190521_1659711.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河南教育新闻网:http://www1.haedu.cn/plus/view.php?aid=1066956

大学生网报:http://www.dxswb.com/news/155133.html

当代大学生:https://www.dddxs.com/mobile/news/show-84556.html

      医药卫生报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8TTLLLL30HK5K9inHZ73h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