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杭州师范大学孟凡莉教授受邀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陈扬 陈东明 图/李依诺 袁宁     新闻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健康管理学院党总支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2241     发布时间:2019-12-05

123日上午,杭州师范大学健康管理系主任、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委孟凡莉教授受邀来我校,在学术报告厅为师生作主题为“健康中国2030战略下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实践与发展趋势”学术讲座。学校教务长杜华贞出席,各相关职能部门、教学院系、书院和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代表参加。讲座由副院长袁磊主持。

孟凡莉首先讲解了健康管理发展的政策背景,指出当前我国卫生健康管理工作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趋势,又以杭州师范大学健康管理专业的发展历程为例,就健康中国行动进行了专业的解读,同时介绍了健康管理专业的起源及发展,以生动详实的案例就“3369”健康管理养老模式进行讲解。她指出,健康管理是以现代健康概念和中医“治未病”思想为指导,运用医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技术和方法,对个体或群体健康状况及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进行全面连续的检测、评估和干预,实现以促进人人健康为目标的新型医学服务过程。孟凡莉表示,高校应紧跟“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国家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最后,我校参会专家教授与孟凡莉在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方向及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袁磊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21世纪是人类追求健康的世纪,是我国人人享有健康保健的新时代,也是经济发展转向关注健康的新时代。我们要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一思想精髓的基础上,立足学校地方性、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新型高等医学院校的战略定位,不断加强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努力构建“医工融合、医理融合、医管融合”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特色培养模式,切实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专家简介:

孟凡莉,博士,研究生导师,日本早稻田大学特聘研究员、杭州师范大学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负责人、杭州市人民健康系统院士工作站主任。设计与实践了“学院式”康养模式和3369健康促进模式。现任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委、中华健康管理学博士联盟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