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健康管理学院党总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抓基层党建、筑坚强堡垒
作者:贾臻     新闻来源:健康管理学院党总支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267     发布时间:2019-12-14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康管理学院党总支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理论学习重收获,调查研究重实效,解决问题重方法,整改落实重结果,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定学院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学而信•筑牢信仰之基

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中心工作,开展一系列融政治理论、先进榜样等丰富内容,融专题学习、分享讨论、朗诵演讲、参观考察等形式各样的主题教育,引导党员教师筑牢信仰之基、加强党性修养、夯实从教之基。做一个眼中有光、心里有爱的老师,爱我们的讲台、爱我们的学生,聚我为祖国做奉献的奋进之力,践行“教好书、育好人”的初心和使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铸魂育人、立德树人重大责任。

听原著•悟原理•固思想之元

为加强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实现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充分利用碎片化学习时间,采取自主学习与集体分享,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总支统一购买《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共产党宣言与新时代》、《 实践论、矛盾论》及其当代价值、《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图书资料,全体教师结合“学习强国”平台的“听原著”栏目内容,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边听边读边学。不断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从教之本。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学榜样•立标杆•汲取奋进力量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和身边榜样的示范作用,党总支先后组织全体党员赴新乡县七里营镇刘庄村史来贺纪念馆学习史来贺无私奉献的精神,赴卫辉市唐庄镇参观学习吴金印同志先进事迹,组织观看《榜样4》专题节目,深刻感受这些先进人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同时,在党总支内部选树优秀教师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赞祖国•立誓言•勇踏新征程

开展“春风化雨70年,砥砺奋进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之一个“主题”赞祖国之“传递梦想 传递爱 同心协力共筑健康中国”配乐朗诵会,《黄河赞歌》、《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健康行,中国梦》,全体教师从热泪盈眶到热血沸腾,爱国、爱党之情油然而生;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和河南教师誓词,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奉献岗位的责任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身心投入到党的教育事业中,把青年大学生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学而用•探索育人之智

读书是学习,使用是更重要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学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

党总支全体教师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教书育人的不竭动力和生动实践,积极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和立德树人的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一方面,申请并获得立项《法律文化对构建医学生人文教育的作用》、《河南省“孝”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及推广》、《法治文化助建设助推高校基层党建》、《河南民办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研究》《互联网背景下法治教育融入医学专业教育的探索和研究》等一系列地、厅级课题及教改课题。努力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师生座谈会、谈心谈话、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深刻剖析和反思自身及学院工作存在的问题,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抓铁有痕,着力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式,进行逐步解决。

三、学而行•立德树人担使命

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融入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教育各领域。以实际行动感染学生,以行业典范指引学生,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不断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努力将师爱贯彻于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观的形成过程中,培养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融思想政治教育于学生日常,育学生之德

根据学生不同专业、不同书院,党总支分四个小组走进学生宿舍,深入学生社团,参加学生活动,共组项目团队,了解学生所思所想,交流所感所悟,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学会做人,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时代新人。

融思想政治教育于学生专业,育学生之智

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紧密跟踪社会变化实际,结合专业讲历史、讲先进、讲发展,激励学生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从路边的植物到周末的实验室、夜晚的办公室,再到人才济济的各类赛场上,记录着党总支教师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奋斗精神、团队合作和综合能力道路上的辛勤探索。

融思想政治教育于社会实践,育学生之爱

带领学生下乡开展“美丽中国,青山长荫”社会实践活动,联合新乡市医学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牧野区荣校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健康中国 你我通行”健康知识宣传,走进社区,送去温暖,涵养文明风尚,身体力行培育学生的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健康管理学院党总支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将继续引领全体教师不断在学习中汲取精神之钙,在实践中探索育人之路,在反思中强化使命担当,始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铸魂育人、立德树人重大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