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四维”实践联动,画好思政育人“同心圆”——精诚书院构建实践育人思政教育体系
作者:金潇 万建苗 张阳     新闻来源:精诚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590     发布时间:2019-12-17

近年来,精诚书院积极推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思政育人工作,书院聚焦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党团红色文化为主线,以通识教育为依托,以家国主题教育为抓手,依托书院党团组织建设,以学习型组织建设为契机,精心打造“四维联动”实践育人品牌,即与党团红色基因联动、与书院通识教育模块联动、与大学生主题教育联动、与学生社会实践联动,推进日常教育、学生活动以及社会实践的有机融合,实现“1+1+1+1>4”的叠加效应,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生实践活动的各环节,厚培大学生成长发展沃土。

一、实施路径

(一)与党团红色基因联动——不忘来路,不忘初心,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充分利用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五四”100周年、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时政热点,开展“重走长征路、重温长征情”、“闪亮青春,榜样力量”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

在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之际,书院特举办“共走长征路,重温长征情”纪念活动,整个活动过程中,参赛队员通力协作,勇闯关卡,展现专业技能的同时,传承红色基因;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书院举行“闪亮青春,榜样力量”红色记忆党团活动,该活动以话剧开场,以青春的名义宣誓,将“全”世界榜样力量打出“价值”、“理想”、“情怀”等闪亮标签,进行典型事迹分享,鼓励广大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青春之我,贡献青春力量。

(二)与书院通识教育模块联动——自律自强,大爱大德,价值情怀,勇于担当

结合书院价值情怀通识教育,以爱国主义、价值信念、道德修养、法律法规为子单元,做优通识实践精品课程,目前已完成6届国学达人知识挑战赛、26期与师品茗、6季醉美家乡风采展示大赛、2次宪法日宣誓等实践课程。让青年学生不仅在理论课堂上受教育,更能在实践课程中感知价值情怀教育的重要性,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时代新人。

(三)与大学生主题教育联动——“精”心准备,以“诚”筑家,爱校护校,师生共长

结合新生入校、毕业生离校等契机,开展“满园橙,精诚情”、“建立家庭健康档案”、“浪漫毕业游园记”,积极引导广大精诚学子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

同时,充分利用学生共享空间,结合“红日”、组织“红剧”、优化“红场”,依托学生共享空间开展净化住宿环境、美化书院空间、绿化三全校园,打造社区文化的“宿在全世界”和 “品味语言之英语世界”、“冬至温情暖校园”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便捷、温馨的社区家园。

(四)与学生社会实践联动——参与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求新求进。

制定“精”心谋划“预”在前,“精”密部署重过程,“精”细管理严细节,“精”准评价看结果等周密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

在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中,深入安阳红旗渠,开展“听修渠故事,读习式语录,品红色初心”、“梦回古都,敦复之旅”、“走进中国村魂史来贺”、“见证裴寨村振兴之路”、“寻找抗战老兵”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积极组织参与境外实习实践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医学院校特色,充分利用校友、医疗卫生系统先进人物为在校学生开展教育,通过医护人员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和影响学生,实现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无缝对接,让家国情怀教育深入课堂、深入活动、深入社会。

二、育人成果

“四维联动”实践育人普适于所有性质的高等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该育人方案实施三年来,开展党团活动200余次,实践课程48个,覆盖学生总学时62356个,社会实践166次,先后深入河南省安阳市红旗渠、河南省荣军医院、河南省新乡市刘庄、河南省新乡市太阳村儿童福利院等,获得先后获得了《中国青年网》、《中国网》、《中国教育网》、《医药卫生网》等国家级、省市级媒体广泛跟踪报道,扩大了家国情怀教育的社会影响力。

同时,家国情怀教育的入脑入心,感染和影响书院学生4000余人,书院也涌现出一批德、智、体、美、劳五维育人的典型学生榜样代表,如:

(一)德育榜样——以德育德,坚定理想信念

2018届毕业生刘军杰,现已就职于新乡市第二人民医院,在实习期间以精湛急救技能和高度的责任心,敢于担当,在临床实践中不畏惧不退缩,为患者心肺复苏成功,获得了医院及患者的一致肯定,为医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校生李占旭,在假期外出游玩时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少女,彰显了当代大学生勇于担当的高洁品质。

(二)智育榜样——以智育德,增强价值引领

从”全“世界到中国医科大学的华丽逆袭,跨专业考研不是梦的19届医学影像技术毕业生谢馥淳,大学四年,她坚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上勤学善思,三年的综合总成绩位居专业内第一。凡心所向,素履以往,最终考入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医学影像学与核医学专业。

(三)体育榜样——以体育德,促进身心健康

17级医学影像技术貌志成和18级药学冯鑫雨于723日,为期8天的2018-2019年全国啦啦操联赛总决赛中,在领队老师和教练员的带领下,凭借拼搏的精神和出色的发挥,在集体爵士、集体街舞自编、街舞规定套路、双人街舞等项目中勇夺第一名,成功拿到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啦啦操锦标赛的“门票”, 向社会各界展示了三全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四)美育榜样——以美育德,提升人文素养

2019届优秀学子胡洋、王博,在三七一医院见习期间,连续十五天到患者家里帮其积极做复健,直到患者康复;2019届优秀团员李松阳,坚持四年做志愿服务,为敬老院的47名孤寡老人带去了快乐与温暖;组建“绿”之梦活动计划,利用专业所学,帮助小学生认识植物及其药用价值、制作植物标本、变废为宝;参加赴陕南支教的社会活动——“海子计划”。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学生誓言,可谓是新时代“最美大学生”的代言人,书院制育人模式下的优秀楷模。

(五)劳育榜样——以劳育德,促进知行合一

2018届毕业生夏晓琛,现就读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生命科学院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热衷于志愿服务活动,参加联合国第二十届青年大会,获优秀青年荣誉证书,并得到40个国际公益小时数的认证;同时,参与南太平洋斐济国际公益援助项目,得到国际公益认证与好评。

实践育人“四维联动”教育,以党团红色文化精髓为指导,以通识教育价值理念为基础,以家国主题活动为抓手,依托书院党团组织建设,以学习型组织建设为契机,画好思政育人“同心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胸怀理想、心系民生,志存高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