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光明网 今日头条等】河南省基层卫生人才医教协同发展联盟成立
作者:王德胜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988     发布时间:2019-12-17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推动河南省基层医疗健康服务事业蓬勃发展,为健康中原建设服务,1213日,“河南基层卫生人才医教协同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河南基层医院发展论坛”在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举行。

当日,来自河南各地的26家基层医院和政府、高校的专家齐聚一堂,共商基层卫生事业发展大计。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董予德,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处处长王金合,河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闫治国,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杨洁,新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薛祖立,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党委书记杨捷、院长胡仕坤,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窦启锋,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长王长虹,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高阳等出席会议。据了解,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扎根中原大地创新融合发展 构建河南基层卫生事业共同体”。

据了解,在分级诊疗制度和新医科发展背景下,河南省基层卫生人才存在绝对数量严重不足,相对素质偏低的现状。比如全科医生是基层健康的“守门人”,但我国每年严格培养的全科医生仅1000余人,其他的都是通过转岗培养,即便如此,全科医生仍然有近50万人的大缺口;许多基层医院发展方式传统,缺乏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医学类独立学院,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是面向基层医疗人才培养的主力军,超过60%的毕业生走入基层、服务基层。为打破基层医院发展困境,近几年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积极奔走,联络和服务省内各县级医院,推动成立河南基层卫生人才医教协同发展联盟。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牵头成立的基层卫生人才医教协同联盟,为政府、医院、学校搭建了一个沟通合作的平台。联盟包括决策咨询、人才供给、社会实践、师资建设、继续教育、学术科研、沟通协作等工作内容,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构建基层卫生事业共同体,实现多方共赢,合力培养更高素质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践行健康中原战略,有力推进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快速提升。

联盟成员、河南省平舆县人民医院的党委书记、院长王铁珍说:“联盟的成立与论坛的举办为我们搭建起沟通交流的桥梁,让联盟成员之间可以做到有效的信息沟通、资源共建等共享性活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紧密型合作关系。”

相关链接:

光明网: http://difang.gmw.cn/ha/2019-12/15/content_33402561.htm

今日头条:https://www.toutiao.com/i6769855410485592587/?

健康报河南记者站:https://mp.weixin.qq.com/s/qTDbxnGwfAOSbvI5UXRVS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