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我校举办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作者:刘清华 图/ 陈永阔     新闻来源:学务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2224     发布时间:2020-01-06

12日下午,由我校学务部主办的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副院长邱永建、顾欢出席,学务部、各书院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100余人观看。

新乡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姬广军,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葛治国,河南省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特等奖获得者、新乡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辅导员陈冉,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王炜烨、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陈扬受邀担任比赛评委。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初赛包括笔试和谈心谈话,重点考察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基本业务能力以及解决与学生密切相关问题的能力,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密切相关的内容。经过初赛角逐,来自6个书院的11名辅导员成功入围决赛。

决赛分为案例分析和理论宣讲两个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高校日常思政工作中典型案例的分析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教育引导学生、理论宣传阐释的能力。案例分析呈现了大学生日常生活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就业创业、心理健康教育、突发事件处理、评优评先等内容,辅导员结合案例紧扣工作实际,进行了细致到位的剖析,严密的逻辑思维、精彩的观点阐述,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在理论宣讲环节,辅导员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统一与发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等主题,结合国家方针政策、社会热点及自身工作经历,进行了内容丰富的道理阐释、生动而富有魅力的语言讲解,有效做到了宣传新思想、传播正能量,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神上的盛宴。

比赛结束,陈冉进行点评。她首先高度肯定了此次大赛中我校辅导员扎实的思想政治功底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并用“感受”、“专业”、“展望”三个词来进行总结。她表示,无论是从组织策划、题目设置与安排,还是辅导员精彩讲解、缜密逻辑、思维连贯,都集中体现了我校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的重视力度和辅导员建设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经过激烈角逐,智行书院孙媛慧获得一等奖;精诚书院王春平、仁智书院李倩倩获得二等奖;精诚书院金潇、崇德书院张晟烨、德馨书院段玉凤、仁智书院唐玉玲获得三等奖;德馨书院王玮、智行书院杨卫红、羲和书院张振明、崇德书院李胜男获优秀奖。

据悉,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已经举办了九届,其旨在进一步加强对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建设,为我校辅导员搭建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达到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目的,全面提高我校辅导员的政治素养和专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