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我校召开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督导工作专题线上会议
作者:董思文      新闻来源:教务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973     发布时间:2020-02-17

为贯彻《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落实《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专项方案》文件要求,加大教学质量监控力度,保障网络教学质量。216日下午,教务部召开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督导工作专题线上会议,我校副院长袁磊、教务长杜华贞及校级教学督导组成员参加。会议由教务部主任助理石晓卫主持。

首先,石晓卫就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进行介绍,重点介绍了网络教学模式、课程教学安排、课堂教学环节、质量监控等网络教学相关的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督导组组长李平法教授就网络教学的具体督导工作进行陈述和总结,他指出要重点督导检查网络课程的在线资源、学生学习,教师对网络课程的管理和辅导答疑等情况。同时,与会督导也纷纷发言,提出改进网络教学过程中监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一致表示会切实落实学校对督导工作的安排和要求。

随后,杜华贞对督导专家的提议表示赞同和支持。她表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阶段,全面开展网络教学工作,要加强教学督导的工作,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线上开展教学工作将面临很多监管方面的困难,学生在家能否认真听课,教师利用网络资源能否顺利开展工作等方方面面,想要更好地完成网络教学监督工作,就要求负责网络教学质量监控的各部门一定要密切配合,充分掌握教情、学情等各方面情况,积极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和进行,才能打赢我校新学期网络教学的攻坚战。

最后,袁磊就网络教学阶段的监管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创新模式,适应新情况。由于当前面临的特殊情况,教学工作的开展转为教师在家线上教学、学生在家线上学习、职工在家线上办公,因此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创新督教、督学、督管的模式方法,使监控模式更灵活,监控渠道更便捷;二是加强监控,做到无事故。此次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对于学校各单位是一次新的挑战,要建立更为完善的线上的跟班听课、抽班查课和应急保障制度,防止发生教学事故;三是及时反馈,避免出舆情。要适应互联网特点,建立迅速反应机制,及时发现、处置和反馈网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避免问题出现累积,爆发负面的舆情,保障网络教学良性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