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河南日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大学生“双创”教育呈现新气象
作者:王德胜     新闻来源:资讯中心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168     发布时间:2018-01-03

去年11月底,河南省教育厅公布“建行杯”第三届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结果。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学生宋振宇的“360小蜜蜂随车飞行器”和曹仙淼的“移动初诊平台”创意项目获大赛三等奖,学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奖。这是三全学院“双创”教育工作的一项成果。实际上由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科学谋划,训练有方,组织得力,许多在校学生已成为创新创业的能手。  

该校羲和书院2015级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生韩金乐曾创办“百德教育”,发展到五个分校,三个地区加盟;后又在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创办了美甲店。“每个女孩都爱美,当我发现美甲在学校是市场空白,我就下定主意创办一家这样的店。参加学校的大学生创业大赛后,我的美甲店如期开业,深受女生们的欢迎,现在已获得不错收益。在创业过程中,我遇到很多困难、挫折,但自身能力得到了锻炼,心态也更加积极乐观。”  

周涵是2013级临床医学专业卓越班学生。2014年8月,他在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开创“三只小猫饮品店”;2015年3月又开创“乐购商城”,10月创立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第一个“互联网+”项目——百汇大街,12月参加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获政府专项创业辅助资金3万元;2016年在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开创第三家也是第一家线上线下体验店“百汇大街”。在创业过程中,他发现自己有许多知识要学习,管理、营销、财务等,为此还报考了工商企业管理的第二学历。他说:“创业重要的是学习。创业收获最大的不是金钱,而是学会了解决问题的能力。”

德馨书院2014级市场营销专业胡培杰,大一时开始向新生推销移动卡,大二对手工皂制品产生兴趣,经常观看相关视频,就有了制作精油皂的想法。在同学帮助下,购买设备、原材料,反复研究技术,终于获得成功。玫瑰精油皂、蜂蜜皂、牛奶皂、薰衣草精油皂……一块块纯天然精油皂被做出来。在参加学校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后,成功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于是开始招收身边同学加盟,人员、技术、管理,投资方入股……大三学年,她担任大学生创业实践协会会长,多次举办校园活动,向贫困山区募捐课外书籍、衣服等生活用品。

据了解,三全学院积极落实国家政策,多举措开展双创教育工作。做好顶层设计,出台方案建设创新创业的领导体系、师资体系、教育体系、校园文化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等五大体系;邀请专家打造“双创大讲堂”,科学设计创新创业课程,与国际组织、国家和省市人力资源部门合作开设GYB、SYB、SIYB、KAB、YBC等技能培训;成立创新创业精英班,开展大学生创业训练营,邀请业界导师来校指导;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原则,加强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规范管理,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例如,学校允许学生中途休学创业,相关课程可以免修学分。在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第一名、第二名的项目可以在创业孵化园免房租开店铺,学校提供桌椅及相关机器设备,较好的创业项目还可以获得资金和技术支持。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党委书记王志凯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环境下,三全学院鼓励学生围绕专业、结合兴趣开展创业活动,锻炼创新创业的思维和能力。学生在勇敢尝试的过程中,获得创新创业的宝贵体验,这对他们未来的发展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详情请点击:

河南日报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8-01/03/content_21419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