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于2003年获批举办,同年12月份被教育部确认为独立学院。2009年2月,新乡医学院与上海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推动学校发展迈入新阶段。学校建有新乡、平原两个校区,占地面积1908.11亩。学校设有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等18个专业院(部),仁智、羲和等6个住宿制书院,教务部、学务部等30个职能部门。学校现有全日制本科(含专升本)、专科2个办学层次,26个本科专业及方向,7个专科专业,涵盖医、管、理、工、文5个学科领域,现有在校生22000余人。

学科专业建设持续加强

学校着眼国家和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孵化新兴交叉学科,培育“医学+X”学科专业,注重“医工、医文、医理、医管”有机融合,强化跨学科融合发展的新医科建设理念,构建新医科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医学教育由“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设置了以现代医疗服务为核心,现代医疗装备与技术、生物医药、养老与康复、现代健康与医疗管理协同发展的覆盖生命全周期的5大学科专业集群。深化医教协同发展,坚持“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融合“理论学习、临床见习、毕业实习”培养环节,实施“上午病房、下午课堂”临床医学全过程教学,开展“分段式”理论+实践的训练与考核,全面提升学生的岗位胜任能力。积极推进数智化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赋能医学教育改革创新,搭建医工协同创新实践平台,成立智能医学研究院,建成数字化解剖、口腔、康复、助产学虚拟仿真等智慧化实验实训平台和数字化康复辅助器具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医学虚拟市级重点实验室。

学校是“硕士学位授予重点立项培育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拥有省级重点学科3个,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省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建设点7个,省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学科专业资助项目9个,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4个,国家特设专业8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生产性教学工场2个、实训中心8个。学校拥有附属医院4所,其中,附属南阳南石医院为三级甲等医院,是国家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国家级胸痛中心,助理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构建完备的教育教学数字化体系,革新优化教学环境,搭建智慧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实施数字教育资源开发与共享,提升师生数字化素养,强化教育数据监控与治理,驱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助力形成智慧教学生态。学校为首批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教育数字化合作伙伴,获得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多项大奖,连续三年获得教育信息化大赛优秀组织奖,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河南省教育信息化成果奖、河南省教育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

双院协同育人纵深推进

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构建书院+学院同向同行、相互融合的书院制育人新模式,以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为中心,平行设置仁智、羲和、精诚、崇德、德馨、智行6所书院。通过建设六位一体一站式学生社区,构建五育并举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强化师生互动,加强文化熏陶,推动育人资源有效聚集和下沉,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被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确定为书院制改革试点高校,是河南省首批书院制育人模式试点高校”。学校先后加入中国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全国高校书院联盟;2所书院入选河南省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示范书院”。学校书院制改革成果获批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河南省学生工作品牌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学校“河南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河南省国防教育模范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学校优秀学子大量涌现学生郝莺歌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张夏月等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侯英泽荣获省大学生创新之星郝莺歌、王金墙、申欣三人荣获河南青年五四奖章

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同频共振

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发展。学校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先后与百余家龙头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精准对接产业需求,按照“建设一个集群,合作一个企业,打造一个模式,创造一个学院”的思路,联合政校企行组建4个产(行)业学院,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学校产业学院建设案例获全国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典型案例。牵头55家县级医院成立河南基层卫生人才医教协同发展联盟,打造基层卫生事业发展共同体。强化产学合作,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5项;实化合作成果,获批河南省校区合作奖励100万;获批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建设院校。

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2019年,学校获批为“2019-2021年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是河南省第一家具备该项资质的独立学院;2021年,学校获批为“硕士学位授予重点立项培育单位”。学校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建成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6个市级重点实验室、11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三年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SCISSCI等论文160余篇,出版著作及教材100余部先后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教学成果奖4项。

对外开放、继续教育全面深化

教育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学校先后与美国、英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24所高校或科研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2015年,学校获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证书,先后引进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李明文教授,组建辅助生殖医学科研团队;聘请美国南加州大学应其龙教授为干细胞中心首席科学家,开展干细胞转换利用研究;聘请韩国新丘大学崔锡淳教授,开展口腔医疗技术人才培养改革和高端口腔产品应用性研究。2017年,获批招收来华留学生资格,是全国独立学院中,第一家具备该项资质的高校,先后有来自印度、印度尼西亚、坦桑尼亚、加纳15个国家的182名学生来校学习;2018年,加入世界医学院校名录;2019年,获批与美国查塔姆大学合作办学项目;2020年,获批与英国贝德福特大学合作办学项目并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高等教育数据库;2021年,学校通过外国医学毕业生教育委员会(ECFMG)认证。

继续教育全面开展。学校2018年获批举办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资质,是全国独立学院中首家具备该项资质的高校。目前开设临床医学、护理学等10个本科专业及护理1个专科专业,现有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在校生16344人。202311月顺利通过河南省教育厅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评估,办学5年来先后培养了5102名优秀毕业生。学校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积极搭建各类技能培训平台,获批“1+X”证书试点院校、河南省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基地、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院校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及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机构等30余项培训认定资质。与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共建“医学特色社区教育学院”,开展核算采样培训、青少年心理健康培训、急救知识技能培训等系列培训班。积极承担新乡市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等重要任务。与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建全国最大的省级医学教育考试中心,被中国医师协会指定为“全国培训基地抽考指定考点”,承担全省住院医师规培考核、全科医师转岗培训、规培评估专家培训、住院医师规培考核考官培训班等重要任务。

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完善

实施“人才强效”战略,落地人才“引育用留”四大工程,持续优化师资新结构。学校共有专任教师1159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487人。

学校秉承统筹规划、分类设计、分步实施、规范管理、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聚焦师资队伍内涵式发展,以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为首要责任,以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为核心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加强顶层设计,针对不同类别、不同阶段教师的发展需求,以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青年教师系统化培养、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专业技术人员挂职锻炼等人才培养项目为依托,强化培训目标,创新培训方式,优化培训内容,完善培训考评机制,构建金字塔型教师培养体系,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师资保障。

学校现有河南省教育厅本科高校青年骨干教师9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7人,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4人和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1个。 

社会美誉度、影响力稳步提升

实施“文化润校”战略,打造卓越育人环境提升工程,着力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文化育人支持系统,营造体现人文关怀、崇尚科学精神、凸显医学特色、融合多元文化的校园氛围学校建有完备的现代电子图书系统和计算机网络服务体系馆藏纸质图书154.21万册,电子图书77.5万种,中外文数据库10个,收录中外文电子期刊5.59万种。

办学二十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素质教育示范院校”“全国先进独立学院”“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独立学院综合实力50强”“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文明学校”“河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办学成果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权威媒体进行专题报道。武书连2019中国高校排行榜、2020年中国独立学院竞争力排行榜,学校均位居全国医药类独立学院第一名。2023年跻身中国医药类独立学院排行榜前三。

湖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学校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扎根大地办大学”的要求,继续秉承“全面适应社会需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培育医学英才”的办学指导思想,立足“地方性、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的新型高等医学院校”的办学定位以健康中国和健康中原战略为引领,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为宗旨,以“建设一流育人环境、实施一流医学教育、争创一流民办大学、培养一流应用人才”为目标,深入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融合兴校”“改革活校”“文化润校”五大战略,把学校建成“国内一流、区域领跑”的地方性、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的新型高等医学院校。

                             (数据截至2023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