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护理学院:我院举办第四届临床护理技能操作大赛
作者:李薇 图/石纪伟 邵浩铮     新闻来源:护理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280     发布时间:2018-05-31

“喂,先生您怎么了?”“患者意识丧失,颈动脉搏动消失,无自主呼吸,快通知医生抢救......”施救者一边呼救一边熟练地施行胸外心脏按压、打开气道......一场模拟的“生死时速“在我校护理实践教学中心上演。5月29号上午,历经层层海选,进入决赛的7支参赛队伍在第四届临床护理技能操作大赛现场进行大比拼。

“患者因高温作业,头晕、乏力”急诊入院,如何进行护理评估?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突然胸闷、憋气、呼吸困难,继而呼之不应,瞳孔散大,如何急救?本次举办的临床护理技能操作大赛完全模拟临床情景,以案例为线索,充分考查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护理操作能力、应急应变能力、沟通交流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

教务长杜华贞出席本次大赛并深入各考评站点观看选手的比赛。经过激烈的现场角逐,1号参赛队伍获得大赛一等奖,5号和7号参赛队获得大赛二等奖,2号等四支参赛队获得大赛三等奖。

“团队的分工与协作的确非常重要”、“虽然进行了充分准备,但进入案例情景,感觉有些紧张,应急应变能力还是不足”、“书本知识还是要多与临床实践相结合”,比赛结束,选手们纷纷吐露心声,新颖的赛制让他们受益良多。

最后,护理学院院长薛松梅对参赛者操作的规范性、仪表礼仪、临床思维、人文关怀等方面做点评指导。她表示,本次比赛以案例情景模拟为基础,以站点式和综合能力竞赛相结合,充分考核了学生的临床护理操作、临场应急应变以及团队协作等综合应用能力。同时,她还强调教师们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倾入更多地责任心与爱心,更多地运用临床思维教学,更好地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