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崇德书院:我院举办“爱我中华”系列活动暨“我与两个一百年”活动
作者:赵超建 图/ 邵浩铮 赖丛娜     新闻来源:崇德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019     发布时间:2018-06-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崇德书院5月底至6月初举办了“爱我中华”系列活动“我与两个一百年”活动。

    5月30日,崇德书院举行爱国诗词和习总书记语录朗诵。同学们穿着汉服朗诵自己喜爱的爱国诗词将诗词中坚贞不屈的爱国意志展现的淋漓尽致让人感觉仿佛回到了古代,与当时的作者拥有了同样的情怀,也让周围同学的爱国之情油然而升。在习总书记语录朗读环节,同学们将语录融汇于心高声朗读,慷慨激昂地了复兴路上青春之我的大气青年一代必将承担起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6月1日,崇德书院举行“突出贡献青年人物”图片展通过极富时代特色的图片和准确的文字说明,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多年来我国恢宏发展背后的一群拼搏向上的优秀青年人物,他们在党的领导下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做出突出贡献。驻足观看者都表示深受感染,精神又一次经受深刻的洗礼

6月4日,崇德书院举行“我与两个一百年”优秀征文展。本次征文活动面向全校征集,在征文中,广大师生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视角和方位,正确审视自我,坚定理想信念,从历史和长远的视野,展望2035年和2050年的自己,充分认识自身在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历程中的使命和担当,从而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6月8日,崇德书院举行“爱我中华之中华之美一脉承,惟志惟勤百年梦”汇报演出。参演的演员将舞台穿越情景剧与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相结合,观众们感受到许穆夫人、辛弃疾、李清照寄于文字间的爱国情怀感受到在五四时期,广大青年学生维护国家主权完整的决心背景视频和旁白带领大家翻开中国共产党成立至新中国成立的画册,那是一国之希望启程的时间;在舞蹈芳华表演中,美妙的舞姿让我们知晓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的那一段艰苦卓绝却又波澜壮阔的时期是属于祖国的“芳华”,是源自每一个用生命和热血绽放他们各自芳华的人们在大合唱《新的天地》和习总书记语录诵读中,我们寄希望于“两个一百年”,寄希望于伟大复兴梦,我们感受着国家在伟大复兴路上的日益强大......同学们深情的演绎把自己置身于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表现出来的不仅仅是所饰演角色的情怀,更是同学们自身所迸发出强烈的爱党爱国情感。台下观众一次次热烈的掌声之中,仿佛可以看到同学们内心的共鸣和澎湃。

本次活动立足于“七彩崇德”通识教育育人模式,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聚焦爱国、忠孝、仁义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借鉴中国诗词大会等广受欢迎的活动形式,引导广大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自觉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做到有执着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