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临床学院:我院举办第四届临床学院青年教师临床技能教学大赛
作者:图文/毋乃朴     新闻来源:临床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2444     发布时间:2018-07-04

7月3日下午,我院在新乡校区问学楼诊断学实验室办第四届青年教师临床技能操作大赛决赛。我校教务长杜华贞出席,临床学院全体教师和数十名同学现场观摩。

本次大赛特邀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素芳、骨外科主任苏伟,新乡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宏民,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教学科科长刘丽娇,新乡市第二人民医院科教科科长杨光明担任评委

杜华贞致辞表示,临床技能教学竞赛是作为一名双师型教师学技术、练本领的重要方式,是所有参赛教师个人素质和技能水平的精彩演绎,更是对承担临床教学任务的各单位重视教学能力,推进人才培养和选拔的一次检验,对全面提升教师队伍业务素质、促进医疗单位和高校可持续发展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本次竞赛选手来自新乡3所临床教学医院一线医生和临床学院一线教师。经过初赛、复赛,新乡市三家教学医院各晋级2名教师,外总教研室和诊断教研室各晋级3名教师,共有12名教师进入决赛,决赛分为背部脂肪瘤切除术、全身浅表淋巴结触诊、甲状腺检查、心肺复苏四个项目。外科外总选手做背部脂肪瘤切除术和甲状腺检查,内科诊断选手做全身浅表淋巴结触诊和心肺复苏。比赛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各位选手沉着冷静,熟练流畅地展现了标准的操作规范和良好的带教能力,表现出了过硬的专业素质,精湛的操作技能及良好的精神风貌,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比赛结束,李素芳教授作点评。他对我院青年教师表现出的专业技能操作水平、医患沟通能力、人文关怀意识给予高度好评,对我院培养出一支熟悉教学规律、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业的师资队伍给予了充分肯定。李教授同时也指出,教学医院的参赛选手在操作过程中的语言描述上、规范上还有提升的空间。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新乡市第二人民医院韩嵘、外总教研室刘亚楠获得一等奖,新乡市中心医院赵利培、新乡市第二人民医院王浩、外总教研室臧建新、诊断教研室衣志爽获得二等奖,新乡市中心医院杨文博、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王鑫、陈惠云、外总教研室姜全伟、诊断教研室李雅琼、王淑贤获得三等奖。

赛后,新乡临床医院负责教学的领导、教务长杜华贞及临床学院的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对下一步如何提高临床医生专业课的教学质量,如何加强临床医生和专业教师交流和学习,并对下一届技能竞赛创新提出很多建议。在座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比赛取长补短,既学到了经验,也看到了不足,促进临床与教学的联系,推动校企深度合作,收获颇丰。

据悉,本次系列大赛包括优质教案评比、临床技能操作大赛。经过近两个月的时间,通过专家评审、教师互评、现场展示等形式,展示了各教学医院及我院青年教师的专业技能,强化了临床教学基本功,提高了临床教学意识,提升了临床实践教学质量。本次大赛给各教学医院和我院的青年教师们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切磋的平台,营造浓厚的教学氛围,提高了我院的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