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河南师范大学孟利艳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王桂琴     新闻来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_m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2417     发布时间:2018-11-15

为切实提高我校教师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11月12日下午河南师范大学孟利艳教授受邀来我校“人文社科课题申报技巧与文本写作”学术报告,报告在平原校区行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羲和书院、仁智书院、德馨书院部分科研骨干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王炜烨主持

孟利艳围绕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例分别从“一堂会,四视角”、如何选题以及写作技巧进行详细讲解。强调,在针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选题时一要掌握基本点即:视角新、理论新、方法新、对策新、材料新;二要问清楚“两个谁”的问题,即:“你为谁论证课题”、“你是谁”;三选题要遵从“三个级别”,即从理论中催生课题、从现实中催生课题、从方法论中催生课题;四要遵循四项原则,即价值原则、创新原则、优势原则、可行性原则;五要注意五个“避免”,即避免“大而泛”、避免“小而窄”、避免关于专业、避免“样样抓”、避免“缺嵌入”、避免“扎堆和撞车”;六要理解选题和指南的关系。

孟利艳通过细微、明了的讲解,揭示出了科研选题以及写作技巧的规律,开拓了大家的科研视野并激发了科学研究热情。

专家简介:

孟利艳教授,博士。河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河南省青联委员,河南省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理事,河南省青少年研究智库首批专家,共青团河南省委“十九大精神宣讲”专家,中国网络社会学研究会理事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的网络社会参与机制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网络群体性事件中社会认同的作用机制研究》等项目10余项;在《青年研究》《中国青年研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等学科顶尖及cssci刊物上发表论文30篇;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4项,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成果特等奖1项,河南省实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河南省教育教学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等;在中央编译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著作《社会转型期青少年问题研究》《我国的德育走向与德育接受——现代性德育研究》等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