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我校开展2019年临床医学专业技能考核工作
作者:毋乃朴 贾怡洋 暴振晴图/梁瀚丹     新闻来源:临床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074     发布时间:2019-06-14

为全面评价学生临床技能、临床知识的应用以及临床思维能力。520日至616日,临床学院连续奋战近一个月,对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见习生、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实习生进行技能考核,被考核对象达4268人。

今年临床技能考核采取“三站式+临床思维系统”,即笔试、技能操作、人机对话和临床思维能力。根据国家执业医师技能考试大纲规定和教学大纲要求,学生考核内容设为病史采集,病例分析,体格检查,基本操作,人机对话以及常见疾病、多发病的诊疗等。

在考核过程中,学生们在模拟人上进行实践技能操作,对由学生志愿者扮演的SP病人进行体格检查、问诊,在计算机上进行执业医师考试第三站考试。考官则根据学员操作与现场作答情况进行评分,并对其出现的错误及细节问题进行指导和纠错,整个考场井然有序。学校领导对历年的技能考核给予高度重视,教育总督导毛兰芝、教务长杜华贞等领导多次到现场巡考与指导工作,临床学院的老师们为方便学生,在两个校区间来回辗转。

负责考核协调的临床技能中心副主任李雅琼老师说:“对临床专业学生的技能考核会在他们大三开始持续到大五,连续三年的不断考核就是为了让学生毕业后无论是在岗位上或是考医师资格证过程中都能更加得心应手。”“这种考核是对实习前及毕业前学生学习的一种检验,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考核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教的效果。”同时她也提到,在这种考试制度下,我校毕业生在执业医师考试中实践技能的测试成绩呈逐年提高的趋势。

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张昊文深有感触,他说:“身为医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应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实践技能的掌握将使我们在日后的医考和就业竞争中更有优势。”

据悉,这是临床学院今年首次将临床思维系统运用到考核中,全国十四家全过程教学医院同时进行,这是对临床思维系统运行的一次检验,也是我校贯彻加强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的一项重要教学改革成果。近几年,临床学院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如大学生临床技能操作大赛、医学生白袍授予仪式等;组建医学相关的专业协会,如标准化病人协会、大健康协会、红丝带协会;日常注重对在校生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培训政策宣讲、执业医师考试解读等培训教育。这些措施有效地提高毕业生的岗位胜任力和医学人文素养,增强了作为一名准医生的责任感、使命感。见习前、实习前临床技能考核旨在让临床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多次模拟国家执业医师考试实践技能考核的模式和氛围,熟悉考核类型和要求,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进行针对性训练,为医师执业资格考试和临床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