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骨干】苗莹莹:勇于挑战自我的“百变超人”
作者:杨振文 刘怡君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人力资源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2262     发布时间:2019-06-21

【编者按】教师是立校之本,骨干教师是师资队伍的中流砥柱。“十三五”以来,为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人力资源部根据教育厅和学校的要求,遴选出6名省级骨干教师和19名校级骨干教师,强化培养,使骨干教师成为会教学、善研究、懂创新、能实践的新时代教师;为发挥骨干教师的模范引领作用,特在《美好三全》专门开辟“骨干”宣传专栏,深入调研骨干教师教书育人和潜心科研的先进事迹,分享骨干教师成长路上的磨砺与收获,激励我校教职工牢记使命、不忘初衷,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改革创新、服务社会。

从本质上来讲,“工匠精神”就是一种职业精神,就是把职业或事业做到极致。作为教育工作者,同样应弘扬“工匠精神”,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专心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教书匠”。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我校基础医学院苗莹莹老师的精彩世界,领略一下女神级“教书匠”的风采吧!

  

苗莹莹:勇于挑战自我的“百变超人”

  

2007年,苗莹莹来到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基础医学院工作,从事人体解剖学课程的教学工作。在苗莹莹身上,完美的诠释了一个“教书匠”的执着和追求。在教学中,她不断充电,勇于挑战,精益求精,教课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成为学生眼中的魅力无限的“解剖女神”;在科研中,为了采集病例,她是经常放下嗷嗷待哺的孩子去医院收集病例的“狠心妈妈;在行政事务中,她是勇挑重担、任劳任怨,创意无限,能出色完成教学及科研任务“百变超人”。

“苗莹莹老师就是我们心中最有魅力的老师,和同学们是亦师亦友的关系。上她的课我从来不会感觉到无聊或者跑神,我的课堂思绪很容易被老师带进去。”一位同学说道。

任职十二年来,苗莹莹始终在教学第一线,主要授课内容为人体解剖学、断层解剖学。今年她承担临床专业本科系统解剖学理论课及实验课年均学识共821学时,承担影像专业断层解剖学理论课30学时,实验课54学时。在教学工作中,苗莹莹不断提升巩固自己专业知识,翻阅大量书籍资料,她的课本早已被她翻烂,随处都是胶带的痕迹。由于解剖学的复杂性以及重要性,她采用简单易懂的比喻来形容解剖部位,用风趣幽默的课堂风格提高同学们上课积极性,让同学们更好理解解剖知识。

“我觉得好老师就是要‘自找麻烦’。现在我站在讲台上教书育人,但课下我还是会查阅临床相关的资料,对专业领域内的外文期刊也会定期学习,这些不仅能够提高我的授课能力,对我做科研也有很大的帮助。”苗莹莹说道。

在苗莹莹看来,做科研虽然艰辛,但是对高校教师来说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刚接触科研课题研究时,苗莹莹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比如时间紧张、精力不足、经验缺乏等。但是面对重重困难,苗莹莹没有放弃,而是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

她的研究课题为颌面部影像断层解剖,因为大量的教学任务无法分身,所以她要趁着寒暑假科研课题研究。为了采集病例她经常放下嗷嗷待哺的孩子晚上去医院影像科收集病例。如果病例中没有研究课题的片子,即使知道机器辐射很严重,她也会义无反顾的躺下进行检查,采集临床病例。

正是凭借这种做干事创业的“疯狂”,苗莹莹在科研的道路上收获了丰硕的果实。十二年来,苗莹莹以第一作者发表北大中文核心论文4篇,发表科技核心论文6篇,省级杂志8篇;以主要完成人参与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河南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结项一项、获河南省心脏虚拟仿真教学项目1项、获得河南省科技厅一等奖、获得河南省教育教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获得河南省科技厅优秀科技成果鉴定二等奖。

“目前我们学校正在快速发展,作为一个三全人,我们都要为三全多做事,多做贡献才行。这是一个三全人的责任和使命。”苗莹莹说到。2015年,苗莹莹正式任职基础医学院行政副院长岗位,这不单单意味着三全学院对她工作和能力的肯定,还意味着她要承担着更大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虽然我平时忙着授课又有行政事务,经常性的披星戴月忙到很晚,但我觉得这样很充足,很有成就感。想想我们的学校突飞猛进进步和发展,想想我们的领导同事的信任和支持,这都是我支撑我前进的动力。”苗莹莹微笑着说。

身为行政副院长,苗莹莹积极协调教学科研中的各项工作,协助院系及科室圆满完成教学及科研任务;她自主策划的多项活动,均受到多家国家级及省级媒体的报道,成功举办了多届“绘出生命的色彩解剖绘图大赛”、暑期卓越工程训练营、“医者仁心术,共筑医学路”全科医生大赛,均获得多家国家级、省级、市级媒体报道。作为院系工会主席,苗莹莹积极完成学校工会交给的重大活动,积极丰富本院系职工的业余活动,为职工提供一个温馨和谐的工作环境.

2017年,苗莹莹怀上了二胎宝宝,授课、科研、行政事务,再加上怀孕期间的种种不适,苗莹莹真的有点吃不消了。特别是在怀孕后期,苗莹莹的脚肿得连鞋子都穿不上,可即使这样,苗莹莹却坚持一课不落的给学生们上完所有的课程。繁忙的课程、紧张的节奏,给苗莹莹的身体带来了伤害,最终不可避免的病倒了。为了不耽误上课,她晚上输液白天坚持上课,始终没有离开她一心热爱的三尺讲台。当她拖着带病的身体来到教室,全班同学都在为她鼓掌,那一刻,向来坚强的苗莹莹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对苗莹莹来说,虽然工作很繁忙,有时候工作压力也很大,但对于她来说,工作结束之后陪伴家人是最轻松的时刻,守在父母身边尽孝,陪着孩子们成长,这都是让人幸福的事情。平时,苗莹莹还特别喜欢看书和听歌,经常会购阅一些杂志、诗集、名著等,用知识的积累来充实自己,在不同场合欣赏不同分类的歌曲,让身心在书籍的海洋和音乐的天空中自由翱翔,紧张的神经从而得到真正的放松。

  

自任职以来,苗莹莹先后获得河南省民办教育系统模范教师、河南省文明教师,新乡医学院技术大赛优秀奖,新乡医学院优秀党员,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十佳人物、工会先进工作者、文艺骨干、新长征突击手、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

十二年来,苗莹莹脚踏实地,无私奉献,将一颗炽热的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用关怀和温暖助力每一位学生进步和成长,用无限的热情奋斗在教研第一线。正是因为有一批像苗莹莹这样的骨干教师,他们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为人师表、乐于奉献的言传身教,为学校的不断发展壮大发挥了自己的价值和力量,为我校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