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河南省教育厅官网 河南日报客户端】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作者:王德胜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741     发布时间:2019-10-10

929日上午,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新乡校区广场红旗飘扬,歌声嘹亮,一片红色的海洋,一派喜庆的氛围。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悠扬的歌声,一场歌曲快闪活动正在激情上演。


 临床学院、崇德、精诚、仁智、羲和书院以及新乡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和后勤服务人员近500名师生身着象征天使的白大衣,后勤人员身着行业制服,站列成“中国70”字样的队形,他们手摇五星红旗,身佩党徽,满怀着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共同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我爱你中国》等歌曲,传递爱国心声。快闪后,“一张便利贴,一句祝福语,一生爱国情”活动继续展开,广大师生把对祖国的爱和祝福汇成一句话,“我们用青春为祖国歌唱,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福祖国,祝福三全!”师生们纷纷写下对祖国母亲的祝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了充分发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的教育功能,加强师生的国史观、国家观教育,激发师生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使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精心策划,周密组织,从8月份开始,开展了“春风化雨70年,砥砺奋进新时代”庆祝建国70周年“六个一”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宣传教育活动包括一个“主题”赞祖国——礼赞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辉煌成就,一幕“大事”记祖国——铭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一场“拉歌”唱祖国——大型校园快闪活动,一纸“情书”恋祖国——“三行情书”原创短诗大赛,一封“家书”诵祖国——“红色家书”诵读活动,一段“舞蹈”敬祖国——教职工工间操比赛等内容。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成立70年的辉煌成就,展现学院16年来的办学成绩、全校师生的精神风貌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营造师生热爱祖国、热爱学校、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

 近几天来该校就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924日,基础医学院党总支开展了“迎国庆 表决心 永远跟党走”的诗歌诵读活动。活动中所有党员自由结合朗诵团队,分别朗诵了《中华颂》、《中国军魂》、《我的祖国》、《走向复兴》和《祖国不会忘记》。朗诵者声音时而如洪钟铿锵有力,时而如和风细雨悠远绵长,用真情讴歌祖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饱含着对祖国母亲70华诞的真挚祝福。


925日,仁智书院党总支在风雨操场百米跑道上以绘制“百米画卷”的形式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数百名学生用画笔勾勒着祖国的大好河山,用色彩描绘出对未来的美好憧憬,用新时代追梦人的风采为伟大的祖国献上生日祝福。学生们挥毫洒墨,以画代“话”,以诗写“情”,抒发爱国之情。运用丰富多彩的绘画形式,生动地再现了“开国大典”、“1970年东方红一号升空”、“香港回归”“北京奥运会”“港珠澳大桥建成”等盛况,展现了建国70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和祖国发展的繁荣昌盛,表现出广大学子对祖国的热爱,呈现出对青春与未来的美好畅想。


925日,精诚书院党总支特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特别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张钢、教务长杜华贞、学务长邱永建出席,500多名师生参加。严新志、李东亮两位老教授和抗战老兵耿风泉讲述新中国70年的发生的伟大变化。

 “我生在1938年,一岁时因为日军侵华失去了父亲…七岁的姐姐因为贫穷和缺医少药,生命被永远定格……”一桩桩痛彻心扉的往事,观众了解了一位坚守在医疗岗位将近60年的常修医德,初心不改的耄耋老人的无悔选择。严新志曾任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第三附属医院业务副院长,也是河南省急救医学会创始人之一。

 “大学毕业的我,曾立志做一名医疗基层工作者,组织分配我教书育人,我无条件服从组织决定……”坚定的话语,让我们走近了一位坚守讲台四十年,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专家,多次获得‘我心中的育人楷模’荣誉称号李东亮教授的初心世界。

 “我的父亲一名抗战老兵,我入伍的地方河北省怀来县,那是英雄战士董存瑞故乡,我的军队生涯就是在这样一个英雄辈出的地方度过,英雄精神是我的信仰……”。耿风泉的初心就是英雄精神的感召,抗战精神的缩影,这就是一家三代军人,坚守30年来,节衣缩食自筹资金百余万元、在家乡抗战老区河南辉县市城关冯庄村创办抗战实物展览馆。


三位老人寄语广大青年学生:“要坚守学医初心,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善学善思,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926日,羲和书院党总支于闻德礼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红旗耀羲和,青春献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千人舞灯海,星火映国旗。“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随着悠扬的歌声响起,同学们用手机手电筒依次摆出“1949”、“2019”、“70”的字样,寓意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已经历70年风雨。随后,全场观众打开手电筒,一面国旗从观众席第一排缓缓展开,载着全院学子心中无限的敬仰与信念向后排传递。国旗在一个个小小的灯光中闪耀,正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效果震撼、寓意深远。


全体师生饱含深情观看电影《血战湘江》,影片里铁骨铮铮的战士,展现了强大的血性和硬气,在敌人的炮火下,他们无所畏惧,拼尽最后一颗子弹,流尽最后一滴鲜血,他们是血肉之躯的超级英雄,令全体师生看得热血沸腾。

 教师代表崔向前说:“青年一代有担当,国家发展就有力量,民族未来就有希望。有担当是一种情怀,是主动把个人融入到历史发展的精神,是勇立潮头、舍我其谁的姿态,是不畏困难、不辱使命的坚持。新时代青年学子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肩负起强国使命。

相关链接:

 河南省教育厅官网  http://www.haedu.gov.cn/2019/09/30/1569838962711.html

 河南日报客户端  https://www.henandaily.cn/content/2019/1008/190642.html

 河南省教育新闻网  http://news.haedu.cn/xiaoyuanxinwen/gaoxiaoxinwen/2019/1007/10814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