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大学生新闻 当代大学生等】走近“中国好人”宋启明,传承时代先锋精神
作者:王德胜     新闻来源: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613     发布时间:2019-10-16

       为更好地深入基层,体验基层脱贫工作,传承宋启明书记扎根农村甘于奉献的精神,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崇德书院“学习时代先锋,医学助力脱贫”实践团队前往驻马店市驻罗店镇邢桥村和李岗村开展为期一周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经历了一系列的学习、调研、走访、依托专业知识做志愿服务,为邢桥村和李岗村的村民送去温暖和关爱。

 

 

深入乡村基本,学习时代先锋

    在村委会办公室,实践队员开展了以“深入乡村基层,学习时代先锋”的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宋启明书记就邢桥村近几年脱贫攻坚的发展方向以及邢桥村近几年的发展变化进行了阐述,并为实践队员上了一节以“传承奋斗精神,争当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特殊党课,宋书记告诫实践团成员要坚定不移地跟随党的政策步伐,大力实现个人与社会的发展,对实践团成员提出了当代大学生的发展寄语。他说,作为大学生,贫这种艰苦奋斗的意识,需要新时代下的大学生进行树立和强化。其次是,要拓宽发展的视野,从不断的工作进程中完善自己。第三是,作为当今学子在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应该有所作为,宋书记号召大家“做无愧于祖国和时代的追梦人”。宋启明书记担任汝南县罗店镇邢桥村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他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他为村民提供优质蔬菜种子、菜苗,把蔬菜种植技术带到这个村。如今,该村已建成县里的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红旗村”。

记录乡村变化,献礼七十华诞

   今昔对比,我们用摄像机去见证了这个村落昔日的臭水沟湖水变得清澈,本就蔚蓝的天空变得更加明亮,曾没有排污设施、遍地都是的厕所也已覆盖为美丽的花园,到处红花绽放,绿叶葱茏。这个刚摘掉“贫困帽子”的村落正以崭新的面貌展示出自己的勃勃生机。看,宋启明书记正在给菜农讲解蔬菜管理技术,据菜农介绍,宋书记每天都深入到棚里查看蔬菜生产情况,手把手教他们如何管理、浇水,注意大棚温度、温度等,每个细节都不放过。30多年来,宋启明书记一直从事蔬菜的研究开发、技术推广、产品销售、生产规划等工作,为当地蔬菜产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一腔热血,是我们青年大学生学习的榜样。“担当是责任、能力和精神”,宋启明书记铿锵有力的语言及真实生动的事例,使在场的团队成员受益匪浅。团队成员齐洋洋说,“邢桥村的发展变化是有目共睹的,宋书记勇于担当、艰苦奋斗的的工作精神足为我们广大学子的学习和实践。”实践团队一直跟随宋启明书记的脚步,学习如何与村民谈心,知道他们所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并和宋书记一起帮助他们。宋书记敢于奉献,服务村民的精神,让我们明白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不仅要努力做一名优秀学子,一名合格的学生党员,还要做一个为社会奉献,实现自强梦的新青年,在自己的学习工作岗位上实现个人的奋斗梦。

医学助力脱贫,义诊暖心邢桥

团队成员联合当地卫生所为当地村民开展了“医学助力脱贫,义诊暖心邢桥”的服务活动。在义诊中,专家细心地为前来检查的村民耐心地做检查,详细讲解村民咨询的健康问题,并指导村民夏季常见病的预防方法、用药常识和治疗措施,队员们协助他们进行义诊。测血压、测血糖、心电图检查等一系列检查,一个都不能少。卫生所的专家带领实践团志愿者进入居民家中,为村民送去家庭义诊服务。入户义诊让老百姓在自己家里就能享受到医院优质的健康服务,拉近了志愿者和居民的距离。此次义诊受到邢桥村村民的高度赞扬。村民们均表示这次义诊活动,不仅为大家送去了温暖和关怀,还让大家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服务。实践团的成员们用微笑和热情的服务彰显了我院师生的人文风情,为广大群众的身心健康助力引航。
    “
暑期社会实践结束了,但宋书记扎根基层
30年的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我们,激励我们年轻一代努力学习,争做一名为社会奉献,实现自强梦的新青年。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也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医学助力脱贫,为社会做出自己贡献”。来自实践团队的队员王峻楠说。
                 

            相关链接:

                              大学生新闻:http://www.jcshys.com/dxsxw/xyxw/67246.html

                              当代大学生:https://www.dddxs.com/news/show-88678.html

                              大学生网报:http://www.dxswb.com/shijian/2034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