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我校教师在河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荣获佳绩
作者:王恺     新闻来源:人力资源部 光明眼科学院 基础医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038     发布时间:2019-11-16

11月9日至10日,河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在河南大学举行,我校光明眼科学院教师李爽、基础医学院教师党珊在本次比赛中均荣获理农医组省级二等奖。

大赛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和河南师范大学承办,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2〕2 号)和新时代全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青年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强化课程思政,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进教学评价,推进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课堂的深度融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大赛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历时5个月,经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全省58所高校近5000余名青年教师参与,涵盖理、工、文、农、医、艺术等学科门类,设置文史哲法教组、艺术经管组、工科组、理农医组四个组别。我校教师李爽、党珊参加理农医组比赛

比赛中,李爽根据OBE教学理念架构教学内容,在“近视防控”和“双眼视检查”的课堂教学中加入课程思政,使用智慧课堂与学生互动,教学节奏紧凑有秩,课堂氛围轻松愉悦;党珊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在“R/S构型标记法”和“溶液的渗透压”教学中,采用“课前-课中-课后”三位一体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以结果为导向,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经过激烈角逐,两位教师均获理农医组省级二等奖。

据悉,我校眼视光学作为是河南省唯一的眼视光学本科专业,被评为“河南省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光明眼科学院是我校在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化产教融合背景下成立的首个行业学院,光明眼科学院坚持课程对接行业,师资对接企业,技能对接岗位,紧紧围绕青少年视觉健康和功能性镜片验配,深化校企合作,校地合作,聚焦转型发展,紧盯行业需求,培养适应大健康产业需求,具备专业素质和人文素养的眼视光专业人才,目前设有全日制本科(专升本)、专科两个办学层次,在校生500余人

学校医用化学课程近年来曾获《医用化学网络课程》国家级一等奖、省部级《医学化学和生物化学系列课题组》、校级《医用化学在线精品课程》等多项荣誉,基础医学院创建了以移动技术为主的混合式教学模式,面授教学与技术媒介的教学相互结合构成的移动学习环境,并将移动式学习应用在临床医学专业基础课程教学活动中,建立了融合多项功能的移动学习平台,很大程度解决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专业分散、医学基础知识参差不齐、需要解决问题不同、有效学习时间不足的问题,提高了学习和应用基础医学知识的效率,也更加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能力。

此次获奖,是省教育厅对我校教师培养工作的检阅和肯定,学校将继续加强对教师培养工作的重视程度,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激励广大教师提升课堂教学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