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我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反馈会
作者:黄敏 图/张蒙     新闻来源:教务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854     发布时间:2019-11-16

11月15日上午,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反馈会在我校平原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院长胡仕坤、教务长杜华贞出席会议并讲话,督导专家、17个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教务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由教务部主任助理石晓卫主持。

首先,督导专家代表期中教学检查组介绍了本次检查工作的思路和总体情况,并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教学研究、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考务管理、教学档案管理、师资队伍建设、教研活动、教风学风、教学服务与保障等十个方面向大家通报了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创新工作案例。

随后,教务长杜华贞围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管理和教学大纲修订等三个方面,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各教学单位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院长胡仕坤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发表了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和督导专家的报告,表示期中教学检查虽然是常规工作,但要常做常新,不断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总结报告既指出了教学中的突出问题,又有各单位的创新工作案例,客观中肯、实事求是,反映了我校目前的教学现状。

最后,胡仕坤就教学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意见。

第一,以问题为导向、强化责任抓整改。就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部门负责人要从顶层设计和基层落实、管理和个人、主观和客观等方面进行认真的剖析,明确问题根源,强化责任意识,投入精力和时间真正将查摆出来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第二,以改革创新为手段、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国际、国内高等教育的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校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内外部环境也在不断变化,特别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颠覆传统的教育教学。变化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各单位负责人要经常研判形势、关注、研究、谋划工作,要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指导和带领青年教师不断改革创新、勇于突破瓶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同时,胡仕坤结合近期深入医学工程学院开展的“人工智能发展势头日盛的背景下、如何推进医学教育形态变革”主题调研活动对各单位的改革创新进行了指导,要求相关单位从“三个层面”开展深入思考,强调落实好“四个步骤”,即:做好“四个精准把握”、“四个深度研判”、“四个明确定位”和“四个深化落实”。

第三,以质量提升为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教学质量关系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关系学校的社会认可度和声誉,各单位要按照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大会”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计划”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围绕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第四,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各教学单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回归高等教育“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各单位负责人要深入一线发现教学中的问题、解决教学中的问题,认真研判、谋划教学工作,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合格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石晓卫在主持会议时说,期中教学检查是对本学期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各单位要按照胡院长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手段、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