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我校副院长邱永建参加第八届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研讨会并做主旨发言
作者:刘清华     新闻来源:学务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096     发布时间:2019-11-20

1115日至16日,由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者联席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我校副院长邱永建受邀参加并作《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书院制学生管理模式探索》的报告。

在报告中,邱永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指示,以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要自觉承担起立德树人的重任,在高校发展建设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教育,从外延式建设转变为内涵式建设,积极探索校本化的办学特色,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他进一步结合我校具体情况,分别从双院制改革、书院发展建设与独特育人理念、通识教育的探索和实施、辅导员等级化管理与考核、学业导师制建设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在学生公寓管理创新与本土化书院制探索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在双院制改革方面。邱永建表示,我校自20147月始实施双院制改革,始终秉承“全面适应社会需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培育医学英才”的办学指导思想,以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为中心,逐渐探索出一套适合自身的学生管理新模式。建立“四大育人体系”,形成全方位育人模式。并先后成立仁智、羲和、精诚、崇德、德馨、智行六所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进入同一书院,实施社区化管理,成为学生人格养成与个性培养的重要平台。

在通识教育的探索与实施方面。邱永建表示,我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宗旨,始终坚持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在“书院制”改革的基础上,以课程体系改革为重点,以书院为载体,以学生组织为重要组成,逐渐构建了“五育并举”的通识教育体系,最终形成“三个体系、五个目标、六种能力、七个模块”的独具特色的学生素质培养体系,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在辅导员等级化管理考核方面。邱永建指出,我校自2017年开始推行辅导员等级化管理模式,将辅导员职业设置为六个等级,并针对等级化认定结果制定了不同等级的辅导员队伍考核办法,建立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畅通辅导员职业化发展路径,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差异化发展,形成专家型辅导员、研究型辅导员以及执行型辅导员的结构化体系。

在学业导师制建设方面。邱永建表示,我院自2018年开始推行学业导师制,前后共选聘学业导师346名,教师覆盖率达82.2%。我校学业导师按照我校的实际情况与最终培养目标,分为专业教师辅导、辅导员帮扶以及朋辈辅导三个方面,以对我校学生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教育的育人模式。

接着,在大会圆桌论坛环节中,围绕“学生公寓管理创新与本土化书院制探索”的主题,邱永建与来自西安外事学院纪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刘亚杰、西京学院创业书院院长王素兰等展开讨论,并就我校“书院+院系”双院制的建设与发展分享了我校近些年的探索与感悟,展示了在坚持立德树人理念下,我校高等教育的新格局与新面貌,为与会工作者提供了优良经验与做法,意义重大,引发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与强烈响应与认同。

最后,邱永建总结表示,学生工作要面向全体学生,关心每个学生,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以提高学生服务国家与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为目标,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充分肯定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育好学生,服务好学生。

此次高校学生工作创新研讨会为全国民办院校提供了分享信息与促进交流的平台,意义甚大。我校也将借此次研讨会的东风,积极吸取与会专家分享的经验,在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思想的引领下,促力我校更好地进行学生工作的管理与创新,全面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与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