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德馨书院党总支以“三度”助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作者:平丹丹     新闻来源:德馨书院党总支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293     发布时间:2019-11-25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德馨书院党总支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个目标任务,注重突出特色、教育实效两个效果,实施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加大指导力、督办力,整改力,开展特色活动,让主题教育活动推进更加有广度、有力度、有厚度。

思想铸魂与力学笃行结合,让主题教育更有广度

德馨书院党总支紧扣主题教育思想主线,凝心铸魂,深学笃行,以“上下联动、层层落实”主题教育安排部署开篇起步,以“思想铸魂、力学笃行”为标准动作齐步前进,以“真学实做、扎实推进”为教育实效稳步前行。分类指导、多措并举,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德馨书院党总支927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动员会启动,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为重要教材,全院14名教师党员和32名在校学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280余人参加学习,党员干部带头学、积极分子主动学,基层主题教育展现出源源不断的活力。德馨书院基层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学习教育,层层抓实学习,共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共9次,集中学习研讨共7次,专题党课共5次,政治理论学习共8次。学习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

调查研究与整改落实结合,让主题教育更有力度

1016日至18日,德馨书院党总支书记金靖芝带队集中深入书院8个专业,4个基层党支部,以宿舍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看报告的方式,深入基层一线、深入教师学生,扎实推进调研工作从“点对点”到“点对面”,从“一对一”到“一对多”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工作,期间共召开了14场专题座谈会。总支就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梳理总结并形成问题清单,共收集涉及后勤服务、队伍建设等问题30余项,通过加强沟通协调,明确责任主体,整改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分类、分阶段推进论证、整改落实,切实提升主题教育实效。其中针对学生提到的书院社团组织办公场地紧张、书院门禁开放时间调整等问题现场解决、即知即改、实做实改,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舒适的环境。精准务实与整改落实的紧密结合,让学生看到了书院服务学生的决心,为教师工作增添了动力,为学生成长提供了帮助。

“四项教育”与立德树人结合,让主题教育更有厚度

德馨书院党总支坚持将“四项教育”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通过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立德树人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与使命,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扎实推进学院发展的不竭动力。

开展革命传统教育。7月至8月之间,德馨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到中原英烈纪念馆、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纪念馆图片、文字、文物及讲解员的讲解,深刻学习理解党史、新中国史,亲身感受革命先驱为党的建立和新中国的建设做出的伟大牺牲和卓越贡献,将“红色课堂”与“红色感悟”相结合,把纪念馆中的实物史料转化为党性教育的鲜活教材,在“身临其境”中激发爱党爱国情怀。

1017-30日,德馨书院党总支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相继开展微党课、红色故事分享、“党旗飘飘”、“我和我的祖国”微视频、红色观影手工制作党徽、摆出党旗图案、聆听党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精彩纷呈、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激励和动员全院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展警示教育。1011日,在书院辅导员会议室召开了以案促改工作部署会暨警示教育大会。书院还结合实际,制定了《德馨书院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实施方案》,通过“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党风廉政教育警示录》,让现场师生党员接受了一次直击心灵的教育洗礼。大家要时刻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自觉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开展形势政策教育。1015日上午,德馨书院党总支书记金靖芝同志在辅导员办公室为德馨书院全体职工党员开展了一堂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主题的形势政策报告。金书记从“初心是什么?什么是纯净的党性?什么是纯粹的信仰?”三个问题展开向大家阐释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随后,各支部书记分别为支部党员讲党课、作报告并分享自己初心故事。

开展先进典型教育。115日,书院师生党员赴卫辉市唐庄镇乡镇干部培训学院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活动,先锋模范吴金印书记与现场师生党员进行座谈交流,为师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初心课”,吴书记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更催人奋进。大家主动向“改革先锋”吴金印同志看齐,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差距、为师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