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我校两项应用性成果成功亮相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首届成果发布会
作者:朱性海 齐建利     新闻来源:科研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544     发布时间:2019-12-02

1125日,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首次成果发布会在黄河科技学院举办。我校教务长杜华贞带队参会,学校《郑州市残疾儿童精准康复与科普》和《足脊生物力学矫形鞋垫》两项应用性成果项目负责人受邀在会上作报告。

会上,康复学院院长张东介绍了《郑州市残疾儿童精准康复与科普》项目的开展情况。该项目受郑州市残联委托,河南省慈善基金会支持,由我校、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与河南省物理医学会的13名教师,21名医护人员,37名儿童康复专业学生组成,历时四个多月,完成郑州市全市抽样调查,共在郑州市66县的医院、特殊教育学校等15家机构开展调查、康复治疗与科普服务。张东表示:郑州市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自2012年实施以来成效显著,但仍存在覆盖面狭窄、地区差异较大、专业人才匮乏、救助水平较低及患者对救助政策、残疾预防和康复了解不够等现象。针对这些现状他提出了解决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增加康复医疗机构,缓解供需矛盾,加快儿童康复人才培养力度,提高人力资源供给水平,推进儿童康复规范化,重视社会公益组织在儿童康复的不可替代性作用,并加强特殊康复教育机构建设,关注患者家庭的精神与心理状况。通过助推残疾儿童精准康复脱贫,为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助力。

医学工程学院假肢矫形工程教研室主任袁志垚以临床常见的足病:足踝扭伤、足跟痛、足底筋膜炎、跟骨骨刺、畸形足、糖尿病足等为例,讲述了这些足病不同程度地影响到人们的行走和生活质量。他的研发成果主要是依照生物力学原理设计的矫形鞋垫。会上,袁志垚表示该产品具有支撑足弓、改善足底功能、缓解足底压力以及矫正足部畸形,缓解足部疼痛,保持人体躯干合理受力的功能,对足部保健、增加步行时间以及身姿调整是一种重要的运动干预技术手段。

据悉,本次成果发布会旨在展示河南省高校智库的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校是智库联盟的首批理事单位,作为应用技术型大学,我们积极响应教育厅号召,自觉主动加入智库联盟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本次两项应用性成果的展出,充分体现了我校通过建设智库促进学校更好地转型、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报告结束后来自省内外的许多专家对我校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我校两项成果是本次大会真正接地气的应用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