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坚守立德初心 践行树人使命 —仁智书院“三力”齐发 打好学风建设“组合拳”
作者:马苏娟 窦倩      新闻来源:仁智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536     发布时间:2019-12-02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坚持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扎实推进“四个回归”,仁智书院始终重视人才培养质量,注重顶层设计,着力打造立体化、精细化、全程化的学风管理体系,构建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聚焦党建工作带学风、全员管理促学风、体系建设抓学风,“三力”齐发,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打好学风建设“组合拳”。

从党建工作带学风上发力,强化党组织、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带头作用

加强学风建设工作,进一步促进党建带动学风建设,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在全院学生中全面开展实施“一个党支部帮助一个班,一名党员带好一个宿舍,一名预备党员帮助一名同学”的 “三个一工程,各学生党支部按照实施方案积极推动三个一工程开展,充分发挥学生党组织、党员在学风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有效引领优良学风的形成。

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注重发挥党员在宿舍文化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党支部主动召开宿舍长经验交流会,大家互相交流在宿舍日常管理、同学相处、宿舍文化方面的心得体会,积极推广一些好的做法,把宿舍建设成为全体同学生活居住的港湾、学习交流的阵地,使所有同学共同进步。学生党员刘轩琪,为了帮助学业困难同学,积极主动带他们上自习、讲解重点课程学习方法,在考试前帮助他们合理复习,提高他们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使所帮扶的同学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改善。

同时,各个支部高度重视网络育人新阵地,在微信、官网上开展了包括“红色书香阁”、“红色家书诵”等多个教育专题,以新颖的形式和活泼的内容,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学习教育中。

从全员管理促学风上发力,推进学风建设全员参与,全面重视

书院加强家校联动沟通,学院以学业预警为契机,相结合事前提醒、事中预防、事后警示,通过学生家长微信群文件公示、家长电邮等方式提前告知家长学生由于学业下滑可能引起的严重后果,加强家长对学生学业的重视,主动关心学生学业情况,使每位学生重视大学学习课程,提高自主学习积极性,不容丝毫懈怠。

同时依靠“双院”育人机制,成立书院学业导师队伍,保证生生有导师,人人有导学,让学业导师围绕“成长引领、学科导航、科研创新、生涯规划”四个主题,开展了多场导学活动,形成包括教师、辅导员、管理服务人员等在内的全员育人、全面育人的学风建设氛围。仁智书院创新制度机制,形成了教风建设与学风建设两手抓、两促进的工作格局。通过开设青年教师培训、“守初心、读经典、正师风”师德师风座谈会、“教学方法与教学艺术”师德师风专题讲座等活动,对教师的教学活动进行管理和引导,开创师德师风建设新局面。

书院领导带头加强学风建设活动,深入学生教室、宿舍开展检查活动,建立了书院教师听课制度,规定每学期听课次数,对课堂中出现的教学、学生迟到旷课等问题进行督查。各班级辅导员经常性开展听课”“晨检等活动,掌握各班级上课情况,对重点学生学习进行督促引导,仁智书院辅导员窦倩的班级建设案例《“34”班级学风专项建设》荣获全国民办高校班级管理创新案例一等奖,创建学风建设个性教育,将学风建设视为教书育人的重要保证。

从体系建设抓学风上发力,全面构建“四位一体”学风建设体系

我院始终坚持“教育引导、监督约束、制度规范、以生为本”的四项原则,推进“四个回归”,积极建设“辅学—帮扶”体系、“督学—养成”体系、“勤学—示范”体系、“导学—相长”体系四位一体的学风建设体系。

构建“辅学—帮扶”体系,鼓励学生互促互学。强化新生入学教育,注重朋辈教育的辐射作用,开展新生专业推介会和学习分享交流会,同时制定学业礼包和学习谏言手册,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鼓励学生互促互学;构建“督学—养成”体系,引导学生自律文明,成立班级学风建设工作小组,建立完善的督查机制,发挥班级学生干部自我管理职能,做好班级学风督查日志,加大学风教育及学风督查力度,每日每周定期公示,健全班级学风建设日常管理评价体系,同时,开展“班歌争霸”比赛,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班级学风氛围的营造和团结力的凝聚;构建“勤学—示范”体系,激励学生勤奋向上,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举办“榜样的力量”学风建设汇报展,评出班级 “学习之星服务之星先进学习班集体,同时开展人朝志晨读、走进书的故事、最美笔记等活动,并开展优秀的你 我在等你活动,邀请优秀校友制作宣传视频,传递学业正能量,引导班级学风建设迈向新高度;构建导学相长体系,发挥学业导师在班级学风建设中的引导作用,开展相遇导师,共话人生学业导师系列活动,围绕成长引领、学科导航、科研创新、生涯规划四个主题,开展专业分享会10场,科研沙龙8场,茶约未来下午茶活动7场,师生家宴1场,为青年学生的大学生活和人生目标导航,用对话促交流、用交流促成长、用成长促成才。

仁智书院始终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教育育人工作内涵式发展作为书院工作的主要任务,坚持多措并举,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扎实推进学风建设,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帮助引导学生真正做到“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在校园内形成积极向上的浓厚学习氛围,取得明显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