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智能创想,智见未来”— 智行书院开展医学人工智能主题展览
作者:孙媛慧 杨卫红     新闻来源:智行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148     发布时间:2019-12-03

为丰富我校师生医学人工智能知识,提高广大师生的智能素养及创新意识,1129日,智行书院于园区正门处开展了以“智能创想,智见未来”为主题的医学人工智能展览活动,我校副院长邱永建出席活动并参观展览。

本次活动包括“一展一会一签”三个部分,即一个主题展演、一场主题讨论会和一场签约仪式。智行书院联合医学工程学院重点展出医学人工智能成果14项、学生智能作品11项,此次展览涉及智能诊疗、智能健康、智慧教育、智慧医学学科等,同时为凸显智能特色,于傍晚在书院园区内展演“科技之光”机械舞。此次展演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看,邱永建在参观展览中表示:“智行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要以智能、创新为核心,本次活动展现了医学人工智能的前沿研究和科研探索的魅力所在,为学校培养医学工程人才探明了新方向。”

展览会现场,2019级智能医学工程专业辅导员老师娄冰琼首先结合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的特色及未来医学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向现场参观师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接着,她组织智能医学工程、临床医学、康复治疗学等医学相关专业学生开展“智能+医学”主体讨论会。学生们积极发言,围绕“智能医学带来时代改变、人工智能技术将是未来医疗行业的发展方向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前景”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讨论会结束后,参与此次讨论的三个专业的学生代表自发成立一支特色智能医学科研小组,并申请以团队的形式与书院进行签约,签约在2020年该科研小组以医学人工智能为方向,结合专业知识、专业特色研创出一项科研成果。为该签约仪式真正实现了书院以“发明创造”为核心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以“科研专利”为导向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以“成果转化”为目标培养学生创业实践能力的目标。

本次活动旨在推进智行书院“智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书院育人目标的新路径,为我校医学人工智能领域的学科发展、产教融合、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奠定坚实基础,创造良好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