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在行动
作者:李雅琳     新闻来源:崇德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827     发布时间:2019-12-14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在伟大斗争实践中孕育的先进思想因子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宝贵思想和文化财富。学校党委坚持高站位把方向,依托重要时间节点,将党史、新中国史教育纳入主题教育中,统筹规划,达到爱党爱国的高度统一。

读史可以明鉴,知古可以鉴今。那些铭刻在光辉历史中的革命印记,那些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如同一颗颗灿烂的红色珍珠,散发出夺目的时代光彩。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学校党委多次组织师生党员学习红船精神、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焦裕禄精神和新乡先进群体,生动讲述革命故事,传扬先进典型。

大学生作为社会新思想的前沿群体,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肩负着人民的重托与历史的责任,理应加强对该群体进行红色教育,使其真正感受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针对大学生的性格特点,对他们进行红色教育应创新活动形式,用大学生更愿意和更能接受的形式去开展,把大道理转化为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内容,让红色教育始终充满活力。如崇德书院依托“爱我中华”品牌活动,借助情景剧、文艺汇演、暑期社会实践、走进抗美援朝老战士等形式,对学生开展红色教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红色基因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记录着党和人民的血肉关系,体现着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高校是传承红色基因,进行红色教育的主战场。在未来的红色教育中,学校将创新活动形式,继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中持续发力,将红色文化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鲜亮底色,让红色基因在这所医学类独立院校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