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廉洁文化润师生 清风正气满校园—仁智书院党总支多举措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作者:马苏娟 安云朋     新闻来源:仁智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001     发布时间:2019-12-14

依法治校,廉洁从教;育清廉之蕾,结清正之果。为了加强书院廉政文化建设,探索廉政文化新载体,创新廉政文化形式,提炼廉政文化内容等,仁智书院党总支不断探索和创新廉政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营造了风清气正的书院良好环境。

以廉洁精神文化建设筑牢防线。为了进一步加强廉洁教育,仁智书院党总支有效组织开展了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诚信教育、先进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案例警示教育等,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大力支持廉政文化建设,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书院文化建设总体规划,通盘考虑,整体部署。在教工党员中全面抓学习抓教育,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增强教工党员党性修养;同时,通过开展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观看反腐倡廉影片、参观新乡市刘庄史来贺纪念馆等,树立先进典型代表,深化廉政示范教育,强化教工和学生党员廉洁从教和廉洁自律意识。

仁智书院党总支还把廉洁教育纳入辅导员职业道德规范,培育辅导员“廉洁从教、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道德素养,并将廉洁教育纳入新生重要教育内容,用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进行诚实守信、法律法规教育和廉洁文化内涵教育,在竞争中强化学生廉洁自律意识。

以廉洁制度文化建设为保障。仁智书院党总支不断完善与规范管理制度,凡涉及书院重大决策都由集体研究决定,事关书院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和涉及教职工及学生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采取民意调查,学生听证等方式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同时,为了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工作、作风上出现的问题,建立并完善谈话提醒制度,促进广大党员的健康成长和党风廉政建设。为了把廉洁教育落到实处,仁智书院党总支还通过责任考核和追究,把考评工作与奖惩措施与廉洁问题相挂钩,形成廉洁预警、动态监督、保护挽救三个机制和相互推动、相互促进、相互联动的责任制体系。

以廉政行为文化建设强化导向引领。在本年度的重点工作和关键工作中,仁智书院党总支在书院全面排查廉洁风险点,从源头上有效防控不廉洁行为发生,奠定良好的基础。在书院内树立辅导员中的先进典型,传播立德树人的正能量;通过开展青年教师培养,提高辅导员的综合素质,促进辅导员敬业爱岗,为人师表,规范执教。并在办公室向教工党员发放廉洁主题书签和鼠标垫,美化办公环境的同时,营造书院人人尊廉、人人崇廉的廉洁文化氛围。

仁智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鼓励全体辅导员积极参加党风廉政知识竞赛并积极开展专题廉政教育活动,促使全体辅导员爱岗敬业,克己奉公。并通过开设大学生廉洁教育演讲比赛、开展廉洁教育倡议书签字活动,“史来贺廉洁精神”宣讲、廉政作品征集、组织学生参加党风廉政主题观影等活动,对学生进行廉洁意识的引导和培育。

仁智书院党总支重视培养师生“敬廉崇洁”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思想品德,在学生、学校之间架起传播廉洁文化的桥梁,形成崇廉、尚廉的共识,将清风正气吹满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