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锤炼医学生家国情怀底色
作者:万建苗     新闻来源:精诚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0308     发布时间:2019-12-16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简称《纲要》)。《纲要》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新时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当代医学生是未来医疗卫生事业的接班人和储备军,承担着“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他们对爱国主义的认同和践行,直接关系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锤炼医学生家国情怀底色,要从三个方面进行:

一、加强情感认同教育,涵养爱国之情

加强对爱国典型人物、典型事件的深度发掘宣传,讲好爱国故事,营造良好爱国氛围,在重大活动、重要典礼、重要节日、代表性纪念日等为抓手,大力加强仪式感教育,如在建国七十周年之际,开展“一纸信笺表白祖国”、“青春告白祖国”朗诵等形式让青少年在“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的仪式中,熏陶、濡染、觉悟到爱国之情的深刻与厚重,以共情引发共鸣,以共鸣厚植青少年的爱国情怀。

二、加强价值引领教育,锻造强国之志

在校大学生正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要引导学生从理性认知上明晓“为什么要爱国、怎样才是爱国、如何去爱国”这个根本问题,锻造强国之志。如在思政课堂上,开展新时代的爱国主义讨论、制作“我和我的祖国”微视频、在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清明节赴烈士陵园祭奠先烈、组织青年学生赴耿风泉抗战纪念馆、郭兴纪念馆等开展红色主题教育,访谈抗战老兵、拥军妈妈等红色人物,让学生在理论认同和文化浸润中,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增强其国家意识、家国情怀和国家信仰。

三、加强实践感知教育,砥砺报国之行

爱国是炽热的情感,是理性的认知,但更应该是每位医学生自觉的行动。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应从行动层面加强实践体验教育,如在雷锋月开展党员义诊服务、医疗知识进社区等,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开展用药、急救知识普及,在榜样引领中,着重邀请医务工作者和优秀校友展示大爱无疆的医者风范和赤诚情怀,引导学生知行合一,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国人精神血脉中流淌着的基因,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我们要“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让广大青少年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