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坚守初心走在前,牢记使命再出发—仁智书院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主题教育 入脑入心
作者:宋海芳     新闻来源:仁智书院党总支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257     发布时间:2019-12-17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仁智书院党总支结合书院育人理念和工作实际,高度重视,精密部署,狠抓落实和整改,将主题教育和思政教育紧密结合,以书院党建为抓手,引领培根铸魂,以思政教育与社会实践为依托,扎实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一、聚焦党员教育,理想信念滋养初心

42日,正值清明节之际,仁智书院党总支在行政楼学术报告厅开展了“听老兵讲故事,缅怀革命英烈”清明系列教育活动。这堂特殊党课的讲课人是抗战老兵崔建昌和赵金星,两位老兵饱含感情的讲述了他们在革命战场上经历的血雨腥风,英雄们不畏艰险、为人民利益舍身忘我的英勇气概和大无畏的精神,使现场师生深受感动。此外,学生们自发地以告白革命老兵、抄写红色家书、诵读英烈遗作、参观烈士陵园等形式致敬时代偶像,缅怀革命先烈。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不忘初心,端正自身的价值追求,让红色基因在思想上扎根。

 618-620日,仁智书院党总支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毕业生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以正面激励、榜样力量、理想信念和勇担使命四个方面为主要教育内容,用“最后一次特殊党课、宣读一段入党志愿书、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签订一份《廉洁承诺书》、聆听一段光辉历史、举办一次政治生日、共唱一首红色歌曲”等七种不同的方式正确开启廉洁教育创新模式。通过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为广大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1028日,仁智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代表奔赴新乡刘庄参观史来贺同志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解说下,仁智书院党总支党员代表参观了“史来贺生平”、“史来贺精神”、 “与时俱进50年”、“史来贺工作、生活场景再现”、“刘庄历史变迁”等展厅,详细地观看了陈列的图片、实物、场景及多媒体信息,深入了解了史来贺书记一生信念坚定、勤政廉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光辉事迹,并且纷纷表示他的精神和业绩,鲜明生动地回答了一个共产党员“入党为什么,当了干部做什么,身后留点什么”。

二、聚焦党建载体,红色基因传递初心

仁智书院党总支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载体、新模式、新方法、新机制,不断尝试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通过申报立项、建设管理、命名表彰、宣传推广等环节,初步形成了“政治理论报告宣讲团”、“公寓党建社区”等特色鲜明、充满活力、覆盖面广、影响深远的党建项目,有力地提升了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党建工作不断注入生机与活力。

依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打造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红色殿堂”。开辟“红色书香阁”、“学‘习’路上”微党课、“平语近人”等党建栏目,共享资源,使指尖上的党建有广度、有深度。

三、聚焦党员服务,实际行动践行初心

仁智书院党总支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党建聚焦红色实践为主线,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形成志愿服务常态化。迄今为止开展志愿服务近百余次,并建立红色教育基地包括中原豫西抗日纪念园、邓州编外雷锋团纪念馆、刘庄新村、郭亮新村等5家,组建红色教育社会实践队伍10余支。

仁智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深入学生基层,采取民意调查、学生听证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之需,共收取学生相关意见56条,并划分责任,及时解决。仁智书院党总支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在宿舍内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征求学生意见,解决学生问题,将党员志愿服务在学生身边“开花”。同时,仁智书院党总支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形成志愿服务常态化。

通过开展“为爱同行,公益捐步”、“衣往情深,爱心捐衣”“爱心支教,献礼青春”等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党员的党性锤炼,提升广大党员勇于担当的履职能力,使广大学生思想上得到升华,精神上得到洗涤,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坚定理想信念,传播正能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仁智书院党总支将继续坚持做实功、重实效,把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把学与做紧密结合,以党建为引领,聚焦主题教育,稳步推进落实重点工作,努力把主题教育的实效转化为书院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