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旧貌换新颜——医学工程实训中心完成环境文化建设
作者:赵叮咚     新闻来源:校园文化建设办公室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723     发布时间:2019-12-17

为完善我校校园环境文化建设,优化教学场所育人环境,打造智慧型办公、学习空间、改善院系办公条件,校园文化建设办公室按照突出特色、提升质量、协调美观的原则,结合医学工程实训中心(以下简称“实训中心”)时序需要,对其环境文化建设进行重新设计,实现了实训中心的华丽“转身”。经过不懈努力,校园文化建设办公室结合相关部门完成了“规范管理、氛围浓郁”的既定文化建设目标,提升了实训中心的整体面貌。

校园文化建设办公室与相关负责人充分沟通,广泛征求师生意见,最终以满足以下设计要求为目标:一是设计开放的共享学习空间与医学工程楼实训教学空间形成互补;二是开辟空间,适应“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模式;三是利用开放的学习环境,把传统的“教的活动”变为“学的活动”,逐步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四是提供师生科创项目专业成长平台,合作交流共同体,研修活动的载体;五是提供高效沟通的创新学习环境,增进师生团队协作能力;六是减少移动座椅数量,便于管理维护。

区域规划明确,彰显整体性。实训中心楼共有五层,建筑内部功能复杂,须保持空间的有序统一,对各种空间概念的区分与确定,体现重功能、轻装饰,使空间的层次秩序统一;各功能区互相渗透,造型主题保持连贯、统一的设计手法,以形成一致独特的性格特点。逐层区域划分,其中一层自主学习区500、校企合作科研展示区及休闲区;二层VR智能医学展示区及交流区、预留展示空间、休闲区;三层课程讨论区、休闲及展示区;四层办公区分别为医工、口腔、医学影像专业教职工办公室,分别容纳33人、21人、17人办公,另包含会议室1间、3间小型讨论室及咖啡吧休闲功能区;五层假肢矫形实验室展示及课程讨论区、休闲交流区。

彰显我校文化特色,改造后的实训中心氛围浓厚。此次实训中心文化建设改造坚持“国际化、整体性、独特性”的设计理念。新颖的功能区布局、场景化的实训环境设计制作,既兼顾自身使用特点,又能突出我校医学专业特色。设置了极富专业特色的文化墙与公告墙,展示实验室重大科研成果、学术报告等各类信息,营造了医工大楼浓厚的学术氛围。

据悉,本次环境文化建设凸显人性化和功能性,改造后的实训中心更加实用。为充分体现文化氛围、增强实训中心整体品质,重新对公共区域进行分配设置,对功能区设施摆放及陈列装饰等进行了更新,旨在营造更加和谐舒适、整洁有序的文化环境。改造后的实训中心公共区域以“整洁、舒适、人性化、专业化”为特色,还特别贴心的设置了一些小型储物柜,方便学生存放个人物品。此次实训中心文化建设改造利用标准色的应用和“以学生为本”的空间布局,彰显其空间特色,形成内部环境的特殊文化品质,带给师生更多的愉悦和深层的体验,为师生的学习、科研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此次实训中心环境文化建设的完成,既美化了文化环境,创建了人文、和谐的功能区,为师生创造了舒适休闲的讨论环境,体现了实训中心的特点和优势,更提升了学校理念、视觉、行为识别语义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