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新乡日报】产教融合天地宽——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高水平产教融合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综述
作者:王德胜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742     发布时间:2019-12-17


10月下旬,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在新乡举行,这是由国家科技部、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国际性科技盛会,搭建了高校院所与企业、科技与产业互动交流、深度融合的高端平台。

在位于平原博物院的高博会科技成果展厅,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的三维动态VR心脏教学成果展示,分外引人注目,得到海内外院士、知名高校院所校长以及企业负责人的高度评价。这是三全学院创新实力的体现,也是学校走产教融合之路的典范。

植根中原沃土,勇立时代潮头。走过16个春秋的三全学院,秉承“全面适应社会需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培育医学英才”的办学指导思想,坚持“建设地方性、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的新型高等医学院校”的发展目标,坚定“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中期战略,构建五大健康服务专业集群,积极为包括新乡在内的中原经济区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理念变革:聚焦大健康教育  追求高水平有特色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机会,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总是瞩目那些跑出第一棒的人。办教育、育新人,也是同样的道理。

20142月,国务院作出“引导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的战略部署。2015年,教育部提出“地方高校要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

事实上,更早的时候,三全学院就敏感意识到了这一方向。他们尊重办学规律,坚持办学规律,并在实践中不断调整优化,加以丰富完善,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独特发展思路。

明方向——

三全学院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科学论证,确立了“大健康教育”方向,聚焦以现代医疗服务为核心,现代医疗装备与技术、生物医药、养老与康复、现代健康与医疗管理为两翼的,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业五大专业集群建设。

转思路——

紧跟国家政策方向,紧盯社会产业资源,紧贴区域发展实际,三全学院率先形成了“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对接社会产业资源、聚焦学校转型发展”的工作思路,用产教融合的模式改造升级传统教育,与康复治疗、医疗器械、医学检验、生物工程、药物制剂、眼视光等产业的近10家龙头企业有深入合作,培养行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在新乡,与三全学院深度合作的企业也不在少数。

2013年,河南驼人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在该校设立驼人励志奖学金,随后开设驼人班,共编校本教材,举办学科竞赛,聘任高管、专家担任学校创业导师、兼职教授,为学校毕业生提供实习及就业岗位。

2016年,学校与新乡博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河南省山楂综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筹备成立山楂产业联盟,开展山楂药物活性成分提取、原料深加工及提取后资源综合加工利用方面等研究。

2018年,河南知微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在三全学院开设知微药学特色班,共建新乡市药物及其关键中间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企双方科研合作创新平台、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聘请高管、专家担任学校兼职教授,在生物医药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三全学院院长胡仕坤谈起办学思路时说,学校围绕“大健康教育”,以产业链、创新链重构教育链、专业链为目标,以产学研用、政校企合作的集成化为特色,围绕河南省健康产业发展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突显了学校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学校努力为新乡、为河南乃至更大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医药和大健康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产教相融:既抓教学又研发  实践育人天地宽

 “能接触最前沿的技术,最先进的设备,带我们的老师,有学校教授,也有名企工程师。”走进三全学院生物发酵中心,正在忙着操作设备的大四学生李银博高兴地说。

往年到大四的时候,学生们要东奔西走,到单位实习,而从去年开始,生物制药专业的李银博不出校门,就实现了愿望,而且还拿着公司发放的实习工资、食宿补贴等。不仅如此,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等专业的同学们,也可以在这里实习。

他所称的名企是安图生物集团,位居河南生物医药行业前列。去年,该集团旗下的郑州伊美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不惜投入巨资“联姻”三全学院,正是冲着学校的产教融合理念与实践。赵枭阳等3人被公司派驻三全学院,平时他们一边在实验室里与师生一起搞研发,一边在课堂上为学生们上课。

企业慕名而来,学生受益良多,他们表现好,还有机会直接留在企业工作。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学校有了平台,教学更贴近实践,而企业也有了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输出,并且减少了员工培训等成本,毕业生一拿到毕业证即可上岗,短时间便能独当一面。

这种战略合作模式,只是三全学院创新理念,坚定不移推进产教融合的一个缩影。

5年前,三全学院全票通过获准加入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成为全国第一所加入该联盟的医学类独立学院。学校先后与10余家大型企业开展合作,推动校企合作向产教融合转变;成立3个行业学院、8个订单班,开发10本共建教材,加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技术创新转化应用力度,发挥高校在传统医疗行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智库”和优质人力资源供给作用。学校42万平方米各类建筑,42226间教学科研实验室,10个实训中心,能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最好的硬件设施。

 “几年来的产教融合实践充分体现了学校领导的战略思维、前瞻眼光和务实情怀。”三全学院产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张东感慨。他认为,基于产教融合下的人才培养模式,造就了一届又一届、一批又一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成为服务区域发展的重要力量。

这是一条共建共享的产教融合之路:

协同创新——学校先后与翔宇共建康复医疗研发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开展康复医疗设备及技术研发与转移;

深度合作——与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深度合作协议,共建全真实环境的东软医学影像培训中心。

联合共建——与广东凯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与驼人集团、翔宇医疗开设跨学科医疗装备班,联合建设河南省智能医疗设备研发与实训中心;

区域联盟——与新郑市人民医院、辉县市人民医院等25家县级医疗单位联合组建河南县域医疗单位合作联盟,筹建河南基层卫生人才医教协同发展联盟,共享医学教育资源和医疗信息、数据,推动区域健康医疗事业发展。

三全学院立足新乡,辐射中原,围绕现代医疗装备与技术、生物医药、养老与康复三大专业集群,先后与70余家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产生合作项目100余项,未来将围绕现代健康与医疗管理、现代医疗服务两大专业集群在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科研创新:紧盯行业前沿,开发新技术应用

在高博会精彩亮相的“三维动态VR心脏教学”,是三全学院智能医学研究院最新科技成果,它以虚拟软件仿真引擎为核心,采用计算机仿真化学、网络的学习模式,使用者头戴显示器,凭借手持传感手套可以真实细腻的感受模拟心脏的各项活动。

从基于大健康产业下的大小腿假肢、截瘫行走矫形器、脊柱侧弯矫形器,到教学用模拟CT系统,再到基于SERS的脑卒中快速检测、预测技术、肌电生物反馈脑卒中康复设备……三全学院着眼于技术前沿、立足于区域发展需求,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助推产教融合和区域高质量发展。

学校的科研创新,与品牌专业建设密不可分。该校本科临床医学、护理学、眼视光学、康复治疗学、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是河南省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品牌专业;临床医学、护理学、康复治疗学、眼视光学是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护理学专业获批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些品牌专业为师生搞科研提供了有力保障。

校企共建多个产学研合作育人平台,为科研创新提供了重要支撑。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研究平台,例如河南省山楂综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有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平台,例如河南省智能康复设备创新中心、新乡市智能VR康复训练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乡市智能医学虚拟重点实验室等;有现代生物工程及药物制剂研究平台,例如新乡市药物及其关键中间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发酵科技创新中心等;有新兴科技研究平台,例如新乡市生育力保存重点实验室、与美国南加州大学合作共建的干细胞研究中心等。

科研创新也依托高水平的实验实训中心。与挪度医疗共建的5000㎡国际护理培训中心在省内最大、设备最先进,生物与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护理实训中心为河南省示范性实验教学中心,数码互动医学形态学实验室、影像实训中心、康复实训中心、口腔医学技术、眼视光技术、医疗美容技术等处省内一流水平。

2019年,三全学院获批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为建设应用型学科硕士点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

教育出彩:打造应用技术品牌  三全毕业生受欢迎

三全学院紧随时代的步伐。今年,学校正式成立了智行书院,旨在通过新工科、新医科融合建设,培养“医工融合、医理融合、医管融合”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三全学院党委书记杨捷说,学校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将继续立足服务“三大国家战略”和“四个河南”建设,发挥“场地设备+学生+教师”的天然优势,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健康产业需求全方位融合,努力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 

春华秋实何寻常,凌云健笔著华章。

学校的专业更具品牌化了——

除了7个河南省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品牌专业、4个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河南省示范性实验教学中心外,《医学分子生物学》、《医学遗传学》、《人体解剖学》、《医学生物化学》、《病理学》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多门课程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同时,学校的11个基层教学组织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基层教学组织达标创优立项建设。

学校的综合实力更强了——

在武书连《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的2019中国独立学院综合实力排行榜上,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成绩格外显眼:全国医药类独立学院第一名,河南省独立学院综合实力第一名,全国独立学院综合实力50强……

放眼全国,独立学院多达260余所,三全学院取得如此骄人成绩,实属不易。

学校的生源质量更高了——

2019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中,三全学院面向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录取本、专科新生7000余人,本科生源质量继续居省内同类院校首位。在省内普通本科理科录取最低分超出本科二批省控线50分,文科最低分超出本科二批省控线26分;临床医学专业录取最低分超出二本省控线88分。学校在多数省市录取分数超出当地省控线70分以上。

学校的毕业生更受追捧了——

在校学生除在省市、全国的各类专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佳绩外,在体育、艺术、创新创业等多种竞赛中也屡屡夺冠。

就业数据显示:每年从这里走出的数千名毕业生,或进入国内重点医院、企事业单位,并快速成为业务骨干,或投入创新创业热潮,三五年便身家数百万元。他们的奋斗故事,书写了母校传奇——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5%以上。

正如优秀毕业生代表李梦所自豪的:进入外企刚刚一年多,月薪已达万元以上……

正如国内最大的医疗耗材供应商驼人集团负责人不吝赞赏:三全学院的产教融合模式非常成功,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专业能力强、工作效率高,到用人单位适应岗位快,比一般毕业生优秀很多。我们非常欢迎这样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全学院以其崇高的教育追求、不懈的探索实践、卓越的发展成就、日盛的社会声誉,再次印证了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三全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按照“合作一个产业,建设一个集群,打造一个模式,创造一个品牌”的思路,以“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为抓手,依据“人才培养市场化、专业发展集群化、教学方式项目化、实践教学真实化、校企合作深度化”五个原则,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产学研合作,提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形成校企紧密合作、产教深度融合、多方互利共赢、协同创新发展的良性循环之路。

详情请点击:

新乡日报 http://rb.xxrb.com.cn/html/2019-12/09/content_65249.htm

http://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imestamp=1576469380&ver=2037&signature=6O5C*THV2YQcrST0GtaMDWd07c5FLPfWzeIudAOO7Di8hnCidrfNOujnw2wgICzJCHrBdJIq8upc7*lnSrMRNiAZYGc4ILB073Yb0C0CVMVySsH7A379*K5e1rVH7YWI&new=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