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深化产教融合 加强协同育人
作者:陈东明     新闻来源:健康管理学院 产教融合办公室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3756     发布时间:2019-12-19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及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关于产教融合的有关要求,健康管理学院开展推进“深化产教融合   加强协同育人”系列活动,为健康服务行业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进行了积极探索。

理念引领:立足大健康,牢记应用型人才培养使命

健康管理学院高度重视产教融合工作,学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设专业,以就业为导向育学生,以应用为导向做学术的理念。学院成立院长任组长的工作组,不定期召开产教融合专题会议和通过教学例会时间进行产教融合工作部署,力求产教融合理念贯穿教学研究全过程。

学院注重和合作单位互访交流。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新专业申报调研、学生实习、订单班建设、建设培训基地、专业技能大赛等工作中,学院先后派人深入合作单位进行调研洽谈。为增强学生对专业认知、应用技能培养、未来实习就业岗位、健康服务行业产品等方面的了解,学院先后邀请合作单位到校进行入学教育宣讲、健康产品宣讲、实习就业岗位职责宣讲、订单班授课等活动。

学院坚持以应用为导向做学术,以社会需求为研究着力点,和合作单位共同申报、开发各级课题,并成功获批立项。

学院发展始终与时俱进。根据学生规模和社会需求,在驼人集团等深度合作的原有单位基础上新增了部分合作单位,针对学院现有专业进行了针对性的校企合作工作开展,根据专业发展需要和企业需求为依据,基本实现每个专业都有对应的龙头企业为主要合作伙伴,其他合作伙伴为辅助的校企合作体系。我院寻求合作单位以行业龙头为目标,以新生行业岗位为探索有序进行。对合作单位实行分类管理,探索核心型、紧密型、普通型等合作类型,精准有序推进产教融合新篇章。

砥砺前行:产教全方位合作,探索六业循环

专业设置来源于产业发展,社会岗位需求,因此科学设置专业,满足服务地方健康产业需求,要求我们必须探索出一条新路子。大健康产业催生健康相关行业,行业催生职业,以职业岗位需求为依托设置专业,以专业建设为抓手指导学业,以学业服务就业,以就业继而促进产业发展,这六业紧密相扣,循环上升。高校人才培养只有立足源头,全方位探索合作,才能实现业业相赢。

实践出真知。要想科学设置专业,必须通过实践调研了解产业需求。作为一所服务地方区域的健康服务业大学,应时刻把握市场变化,以市场需求设专业,以岗位需求来培养。学院先后调研河南省健康管理类行业需求及岗位需求情况,得出研究结论,又通过合作单位走访等进一步验证,最后确立专业设置方向和人才培养方案。

课程是落实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载体。学院充分挖掘课程中对接产业的内容资源,以服务岗位需求和提高职业能力为导向,以持续提高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为主线,采取了一系列课程改革措施。学院以OBE理念对专业课程进行体系改造,首先对用人单位进行岗位胜任力调研,了解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其次,依据人才需求对课程进行改造,通过知识点、能力点、教法、学法、掌握程度、测评方式等方面构建课程体系,旨在培养学生应用型技能。教师将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带入课堂教学,形成以应用为导向、以任务为载体、以学生为中心的授课模式,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求知热情,达到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人才培养的关键在师资。学院发展目标明确,全力培养和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首先,在教师的招聘上,注重选拔具有一定的教学能力和企业的实际工作经历的教师;其次,学院每年选派优秀教师到企业进行挂职锻炼,增强其实践能力,不断促进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相融合;第三,邀请企业高管和行业精英到校授课;第四,通过多种途径引进外部高端人才。

坚持精准培养,校企探索订单班。学院立足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定位,和地方行业龙头合作成立订单班,双方共同商定课程标准、共同编写教材、共同分段实施教学、共同落实过程管理等,订单班呈现出良好的合作态势,实现了校企精准对接。学生入学邀请企业来校宣讲,企业邀请师生到单位参观,让学生对未来工作环境有初步的认知;在校期间开设订单班专属课程,编写专属教材,邀请专属教师,使学生对合作单位的岗位职责和企业文化逐步理解,对未来工作技能提前掌握。毕业就能满足岗位能力需求。

学院贯彻“以能力和职业发展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建立“行业评委、全真项目”的企业冠名竞赛机制,促进校企合作、推动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课程改革,以此为研究点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科创项目;引导大学生直接进行企业真实产品的调研、策划与宣传;实现大学生早期接触行业,早期开展实践,早期进入社会,提高对将来职场工作的适应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初结硕果:教学科研齐开花,学生就业得认同

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行提问式教学、启发式教学、讨论式教学、案例教学法、PBL教学法和OBE教学法,先后组织了“医患纠纷模拟法庭”、“模拟校园新闻发布会”、“诺亚方舟之急救知识进社区”、“为爱远行之乡镇卫生院基层医师现状调研”、“驼人杯营销技能大赛”等实践教学活动,学院先后承担及参与国家科技部重点专项研发计划、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计划、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新乡市政府决策招标课题、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在项目级别、经费资助、社科成果奖、专利论文等方面取得了一项项突破。并举办“名家有约系列讲座”,先后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罗五金教授、冯占春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前来讲学,深化教学科研内容,开阔学生视野。

健康管理学院学生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我院毕业生先后进入河南省人民医院、驼人集团、阿斯利康、辉瑞制药、药明康德、中国平安、翔宇医疗等单位就业,得到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我院毕业生先后考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汕头大学等知名高等学府继续深造。“猛志逸四海,骞翮思远翥”,在产教协同育人的理念下,健康管理学院的学生必将成为翱翔于蓝天中的雄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