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医药卫生报 今日头条】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医学生教室集体“玩”手机,学业却越来越好
作者: 王德胜 苏美娜 毋乃朴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336     发布时间:2019-12-23








 

  近日,在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14家全过程教学基地和56家教学医院的教室里,医学生们在老师的眼皮底下集体“玩”手机,老师丝毫没有阻止的意思,还偶尔走近悉心指导。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是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四年级学生和五年级实习生在各基地集中使用手机app参与“临床思维系统”的训练及考核。本次训练及考核依托临床思维系统,采用“临床病例+理论试题”的形式,由学校统一组织考试,学生通过手机app参加考试,考试时间为50分钟。四年级学生主要考察临床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实现同质化教学,初步具备临床思维;五年级学生主要用于出科考核,从系统性、精准性、逻辑性、敏捷性、经济性等角度对学生在本科室实习中的诊疗思维进行考核,逐步提升临床思维能力。为保证考试顺利进行,考前安排为期一周的培训和模拟训练。该校尚属省内第一家使用临床思维系统进行此类考试的院校。
   随着“互联网+医疗教育”时代的到来,高等教育信息化越来越重要,虚拟仿真教学模式已经被很多高校采用。“临床思维系统”集先进的虚拟模拟产品、模拟教学课程、多媒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与优质教学人才优势于一体,实现教育形式的灵活多样,推动理论与实践的密切结合,加快知识的有效传递,越来越体现出先进性。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高度重视临床医学专业后期教学信息化建设,推广使用虚拟仿真教学模式。于2018年在同类医学院校中优先引进临床思维系统,按照《临床医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版)要求,注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临床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及内、外、妇、儿科各类常见病、多发病诊断、处理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
    经过不断的测试和试用,临床思维系统的集中考核终于在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实现。该系统通过计算机模拟医学诊疗环境,逼真还原病例诊治全程,在生动趣味的益智交互过程中,使学生掌握医学常识。临床学院教学团队结合临床思维系统整合实训教学项目,开展了“我与亲密伙伴共成长案例(背部脂肪瘤相关操作)”、“一切救在身边案例(心肺复苏救护流程综合训练)”、“服月月舒,月月不舒案例(腹痛案例相关操作)”、“车祸后案例(骨折相关救治操作)体格检查、无菌术、心肺复苏、插管类综合训练、打结与缝合、换药、穿刺综合训练、清创、导尿术、简易呼吸器包扎与脊柱损伤搬运”等创新性实验项目。

    据悉,从模拟演练到实践操作全方位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和技能操作能力,教会学生如何快速成长成为一名医生,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取得了良好成效。该校学生2018年执业医师临床技能考试通过率高于国家平均线,位居河南省医学院校第二名。

相关链接:

            医药卫生报:http://www.yywsb.com/html/2019-12/24/content_32753.html

            医药卫生网:http://jkdt.yywsb.com/article/32753.html

            今日头条:https://www.toutiao.com/i6773518074151698947/?wxshare_count=2&pbid=6755746447452325384

            河南省教育新闻网:http://news.haedu.cn/xiaoyuanxinwen/gaoxiaoxinwen/2019/1220/10925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