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不忘来时路,不改梦归处
作者:班锦     新闻来源:仁智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726     发布时间:2019-12-2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基建部全体人员在学校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以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克服困难、服从大局,力求打造学院优质工程。

一、加强思想建设,建设伟大工程

开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理论活动。根据学校党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深入学习“两学一做”活动的要求和部署,我部门积极响应并深入学习实践活动,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具体做法有“四个抓”:一是抓好理论学习。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科学发展的相关内容,每人都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文章;二是抓好调查研究。我部门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了解学院基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较有份量的调研报告;三是抓好工作落实。围绕学院重点工作任务,我部门根据工作职能实际情况,制定了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明确规定工作任务和责任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修订、完善原有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及早建立起一套既体现科学发展要求、又切合本处实际的新的管理制度;四是抓好施工现场质量。现场负责人员切实做到按规章制度办事、不徇私、不看面子,严格按照国家建筑法律法规执行,进行现场质量、安全、成本等管理。部门主管不定期抽查,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

二、重温革命先辈的入党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指出:“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他赴江西考察时指出:“我们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

回顾革命先辈们的入党初心和使命,“为绝大多数人谋福利、为全人类谋幸福”作为共产党人的初心清晰地写在《共产党宣言》中,也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信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仁智书院党总支为丰富红色教育形式,结合书院艺术教育特色,将原创红色舞台剧《信仰的力量》搬上全校师生的舞台展演,用艺术讲好红色故事;走进刘庄史来贺纪念馆纪念馆、二七纪念馆、新乡平原博物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图片展,从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中汲取前进动力,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三、新时代党员初心和使命的深刻意义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身处新时代的我们,要敢担当,有作为,才能筑梦新时代。我们要用“仪式感”强化初心,让初心保鲜。坚持戴党徽明身份、坚持每天都学习、坚持参加主题党日……学习一代代共产党人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点灯熬油,赴汤蹈火,诠释这共产党人的初心。作为共产党员中的九千万分之一,我们要做那个点燃蜡烛照亮他人者,保持初心,坚守信念;要用“带入感”带动初心,让初心有力。我们要把自己带入到坚守初心的每一刻,把思想自觉转变为行动自觉,让初心不再是历史记忆,而是每天点点滴滴的行动;主动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自己带入到曾经的峥嵘岁月、带入到浴血奋战的战争年代、带入到改革开放的宏大诗篇,并在此过程中主动靠前一步,主动多想一点,主动多做一些,真正把自己带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为强国兴邦贡献磅礴力量;要用“幸福感”守住初心,让初心动人。在守住初心时,不仅要在物质上有收获,更应在精神上有追求,不坠青云志。拧紧人生“总开关”,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努力为实现人生价值而不懈奋斗。

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我们要要牢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用我们的坚定信仰、必胜信心和实际行动,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辟的伟大事业发扬光大,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崭新篇章。只要牢记入党时的誓言,不忘来时的路,就一定会走好今后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