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三忙”铸能力 思政正当时--外语系全面开展应用英语课程改革
作者:付新玉     新闻来源:外语系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248     发布时间:2019-12-25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全面适应社会需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培育医学英才”的办学指导思想,坚持建设地方性、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的新型高等医学院校的发展目标,突出办学特色,外语系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并以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为试点,开展从大学英语到应用英语的课程改革。

打好课堂教学“组合拳”让学生英语能力稳步提升

为了突显专业特色,探寻适合医学院校发展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避免与其他高校人才培养同质化,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首先明确了应用英语的课程培养目标,以“能力本位”思想为纲,强调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在教学环节上紧跟目前行业发展需求,结合生源实际情况,科学设立课程体系、课程结构、教学内容,重点突出夯实语言基础和加强实践运用能力。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遵循“让学生忙起来、让老师忙起来、让线上线下忙起来”的“三忙”原则,应用英语课程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提高学生自学能力。首先在预习部分,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的优势,利用网络平台U校园发布学习任务,让学生在课前完成课文的生词讲解、音频等基础知识的学习,同时自主完成对阅读文本的基本理解,以便初步感知阅读文本的体裁和结构。与此同时,老师登录网络教学平台收集学生未能相互解决的共性问题,作为线下面对面教学设计的依据。课堂教学则采用精读教学的模式,以小组为单位,教师充当引导者、观察者、帮助者,鼓励学生以探究的形式完成教学设计的各项任务,深度挖掘阅读文本、概括文本,提升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写作能力。在课下,教师通过U校园发布单元测试,及时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对课下学习的学时和学习效果进行全面有效的管理。通过这种混合式学习,既可巩固课前学习成果,又能拓展学生的思维,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合作沟通能力。

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马斐老师表示,通过这种智慧教学方式的学习,学生的自主学习性相较以前明显提高了,有很多之前老师不敢放手的任务,通过有效的指引交给学生,也能够很好地完成。

来自智行书院的2019级学生黄栋表示,高中时的英语课堂都是老师在滔滔不绝地讲授,没想到大学里的英语课堂学生可以有如此高的参与度,通过U校园上的投票、提问功能,课堂的气氛一下子就活跃起来了。

巧做课程加法 让应用英语课飘出“思政味”

作为中西方文化思想和多元价值观念激励碰撞的前沿学科,应用英语课程一直是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阵地。如何将理想信念教育、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创新精神培育、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教育等思政教育融入外语课堂,探索语言能力培养与文化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有效途径,让英语课上出“思政味”,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的老师们做出了积极的尝试。

首先,应用英语充分利用课程自带的语言文化优势,将能够体现中国文化的素材,如中国古典诗词的英译、中国传统节日的介绍等作为课下拓展资料进行阅读,提升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能力。其次,在课堂上深挖教材中体现课程思政的内容,将话题与真实生活联系起来,尝试采用辩论、小组讨论、主题演讲等方式,渗透德育教育思想,既能培养学生对知识和信息的获取和理解,又能培养批判性思辨能力。例如,在讲到环境保护的问题时,让学生以“获取利润和保护环境对于企业生存而言谁更重要”为题,让学生展开辩论,以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育他们的企业家精神。在讲到时代英雄的主题时,将女排精神作为话题开展主题演讲,坚定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在讲到奥黛丽•赫本时,着重强调她担任联合国儿童亲善大使期间为亚非拉儿童呐喊、呼吁和募捐的事迹,引导医学生形成人性化、多元化的人文关怀精神、职业道德观念和医疗服务意识。再次,在考核方式上,以过程性考核为主,将平时成绩的比重增至30%,通过学生自我总结、自我评价和反馈,深化对学生的价值观教育,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将课程思政建设落细、落小、落实。

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主任温弘老师说道,青少年正处在“拔节孕穗期”,在教学中除了教授学科知识,更要注重价值观念的引导,让英语课程充分发挥德育功能,提升医科学生的职业人文素养、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德馨书院的2019级学生王家晨感慨道:“高中上思政课的时候我们对于老师讲授的内容总有一些小小的抵触,但在应用英语的课堂上,老师的‘大道理’是在讲解文化的时候或者课堂活动中潜移默化地融入进去的,这样我们就愿意听,愿意去了解,愿意去实践”。

全面开展应用英语课程改革是我校坚持应用型办学、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服务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使命和重要途径。通过实践“三忙”原则和提升课程思政工作能力,在关注学生医学应用英语水平和实践能力培养的同时,也注重对学生道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是外语系全体教师的使命所在。外语系将继续深耕课程建设,创新教学方法、优化评价手段,推动应用英语课程改革迈向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