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安全防线要筑牢,体系建设显成效
作者:靳伟星 黄敏     新闻来源:教务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984     发布时间:2020-01-02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我校始终以“教育发展,安全先行”为理念,不断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全面落实安全责任,紧紧围绕实验教学活动中涉及安全问题的重点环节、关键部位,创新构建以“一套制度、三重保障、四级监控”为核心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

“一套安全制度”

完善安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依据国家安全管理相关法规、政策,我校结合实际情况先后出台了《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办法》、《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实验室“三废”处置管理办法》、《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形成较为完善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体系,保证安全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组织编写并印发《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手册》,在师生中持续开展实验室安全制度学习活动,真正做到人人心中有数,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

“三重安全保障”

一、完善组织机构、落实管理责任。

为实现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统一组织和领导,进一步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学校分级建立学校、院(系、部)、实验室三级安全管理的组织机构,逐层签订“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到人。在管理的每个阶段、每个层级落实安全责任,形成了校、院(系、部)、实验室组成的三级联动的安全责任体系。

二、狠抓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

(一)安全教育系统化 

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创设《安全教育》课程,将安全教育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确保安全知识、安全技能的教育与训练覆盖每位学生,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二)安全教育制度化

出台《大学生安全教育实施意见》,将大学生安全教育贯彻到学生入学、在校学习、实践实习、毕业等大学学习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各教学单位于学生首次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前,依据实验室特点及实验性质进行二次安全教育培训;明确要求学校层面、院系层面依据《实验室安全检查办法》定期组织开展实验教师、实验室管理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并将实验室安全教育纳入年终安全考核。

(三)安全教育网络化

初步建成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平台,实现了教师和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的自主在线学习和考核。在组织实验室管理人员开展安全教育考试的基础上,逐步纳入学生的在线学习和考核工作,为完善和落实我校实验室安全准入奠定坚实基础。

(四)安全教育常态化

以安全课程为基础,以安全制度为保障、以平台为依托,构建“课程+制度+平台”三位一体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及安全防范能力,将实验室安全教育常态化。让安全教育“入脑入心”,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标。

三、建全应急体系、提升救援能力

(一)完善救援机构,落实工作责任

组织制定《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明确救援组织机构、工作职责,详细阐述了由事故发生后的报告、响应到事故结束的善后处理等工作要求和分工,确保实验室在发生事故后,能科学有效地实施处置,切实增强应对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二)落实值班制度,预防突发事件

落实校领导、部门主管、辅导员日值班制度,对于突发安全事故,根据相关应急处置办法,安全、妥善开展紧急救护工作,并及时上报,确保损失、损伤减少到最低限度。

(三)配备安全设施,提升保障能力

为每间实验室齐全配备灭火器、灭火毯、烟感报警器;为化学实验室专项配备消防沙、喷淋器、洗眼器、护目镜、防泄漏防护服、防护手套和靴子、化学吸附棉等安全设备,安装监控设备实时掌握实验室安全状况,以应对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定期组织师生开展实验室利器划伤、化学品灼伤的应急处置和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掌握扑救火灾方法和疏散技能,强化师生安全意识,不断增强紧急情况下的自救、互救能力。

“四级安全监控”

完善监控体系,加强过程监督。通过《教学检查办法》、《实验室安全检查办法》,规定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内容与频次;建立安全隐患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间,并监督落实整改;构建学校、职能部门、院(系、部)、实验室四级检查体系,完善内部安全监控体系,强化了实验室安全安全管理全过程监督工作。

通过“134”安全管理体系的探索实践,构筑实验室安全防线,实现2019年全校实验室“0”安全事故,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明显提高,切实增强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有效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