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900多张免费乘车单温暖贫寒学子寒假返乡路
作者:王玲玲/文 常青/图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647     发布时间:2020-01-11

随着各大高校陆续开始放寒假,大学生返程高峰期到来。为方便学生回家,111日、12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协调了7辆大巴,免费送900多名建档立卡和特殊贫困学生回家。与此同时,三全学院平原校区的近万名普通学生也将享受乘车5元爱心减免的好政策。

虽说是大学生返程高峰期,但三全学院大二学生小朱一点也不担心寒假回家这个问题。11日上午8时许,收拾好行李的她来到学务大厅2号窗口。学校老师在查验过她的一卡通后,就把一张免费乘车单递到了她的手中。有了这张乘车单,小朱坐车去新乡火车站是免费的。

来到乘车点后,小朱发现有很多同学已经在车上了,让她意外的是,现场还有辅导员和学生志愿者帮忙搬行李。她说:“我们学校离新乡火车站和郑州新北站都比较远,学校这样的安排,真的很贴心。”

“像小朱领取的免费乘车单,我们学务部一共准备了983张,学校的建档立卡和特殊困难学生均可凭有效证件来领取。非建档立卡和困难学生,在乘坐车辆的时候,也有每人减免5元的优惠。”负责免费乘车单发放工作的马斌介绍。

学生们舒心回家的背后是老师们的默默付出。11日早晨720分,精诚书院辅导员张阳就来到了图书馆东门。作为辅导员,他的主要任务是负责现场秩序、组织学生登车和帮忙搬运行李。因为来得早,学生还没有到,只有几个负责运送学生的大巴师傅在闲聊。

考虑到学生随时都可能拉着行李来,张阳选择站在车旁等候。只是风太大,他不得不缩起脖子,把手藏在口袋内取暖。就这样,在冷风里等了40分钟后,第一个拖着行李的学生出现了。

“去郑州还去新乡?”张阳热情地询问。得知对方去郑州后,他指着一辆大巴笑着说:“这是去郑州的,上这辆车吧,我给你放行李。”那神情、模样就像邻家大哥哥一样亲切有爱。

回家的学生逐渐多了起来,张阳和现场的志愿者开始忙碌起来。在他们的协助下,学生们轻松有序地走上了回家的车。上午930分,第一辆坐满学生的大巴出发。在冷风里冷透了的张阳也终于有机会搓手取暖。

据了解,“温暖回家路”活动是三全学院寒假送温暖活动的一部分,根据学校放假时间,分析学生离校返家高峰期后,学校向市客运公司协调了7辆大巴,分别发往新乡火车站和郑州新北站两个站点,郑州平均每半个小时发一次,新乡平均每一个小时发一次车,最大限度地为回家的学生提供方便。